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圣保罗大教堂-英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坐落在英国伦敦西部的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第三高教堂.它以悠久的历史、壮观的圆形屋顶和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闻名于世.公元604年,东撒克逊王埃塞尔伯特在卢德门山顶上建造了这座大教堂,并以伦敦保护神圣保罗的名字命名.从那以后,这里一直是伦敦主教堂所在地。

圣保罗大教堂曾经几度重建.现在的建筑是1666年大火烧毁后,由英国建筑大师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重新设计建造的.工程于1675年开工,直到1710年才最后完工.雷恩爵士于90 高龄亲眼目睹了教堂的落成.这座大教堂也成为西方世界中唯一一座在建筑设计师有生之年完成的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在设计上深受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影响.大教堂平面呈十字形,其主体建筑是两座长152米、宽36米的2 层十字形大楼,十字楼的交叉部分拱托着一座高110米的大圆顶建筑,大圆顶的上端,安放着一个镀金的大十字架.圆顶底下高出十字楼的部分,是一个两层圆楼,底层外围建有一圈挺拔的圆形石柱,顶层则有一圈围以石栏的阳台,站在这里可以欣赏伦敦市景。

大教堂正门向西,门前有一道由6 对高大的圆形石柱组成的走廊.正门上部的人字墙上,雕刻着圣保罗到大马士革(今叙利亚首都)传教的图案,人字墙顶尖处立着圣保罗的石雕像.教堂正面建筑的两端,有一对钟楼彼此呼应.西北角的钟楼里,挂着一组教堂用钟;西南角的钟楼里,吊着一口重17 吨的大铜钟.这是英格兰最大的铜钟.每天凌晨1 点,由教堂人员敲打5分钟.整座大教堂结构严谨,造型庄重,气势宏大,是英国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作。

圣保罗大教堂内,是用方形石柱支撑起来的拱形大厅,厅内有牧师的讲坛和长条木椅.窗户以彩色玻璃镶嵌,四壁挂着耶稣、圣母和信徒的巨幅油画,天花板上有各种精美雕刻,大厅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和艺术感染力.唱诗班席位的镂刻木工、圣殿大门和教长住处螺旋形楼梯上的精湛铁工,都反映了当年高度的艺术水平和装饰技术水平。

圣保罗大教堂有欧洲最大的地下室,里面有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的坟墓.1815年在滑铁卢大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将军的墓室在侧室.大教堂设计师雷恩的坟墓在地窖之内.墓志铭为: "如果要找他的纪念碑,请环顾四周".地下室里还有一些王公达官的坟墓和纪念碑。

大教堂内还有两座存放着中世纪武士勋章、圣迈克尔和圣乔治骑士团勋章和英帝国勋章的小教堂,另有一座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英国牺牲的美国人的纪念堂。

圣保罗大教堂是英国人民的精神支柱,被视为火焰中飞舞的凤凰再度升起的地方。

下一页:泰晤士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