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丘园-英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丘园位于英国伦敦西郊的泰晤士河畔,占地120 公顷.它三面环水,风景优美.在18 世纪初,这里被选作王室的别墅区.1841年,丘园正式成为英国的皇家植物园.现在,丘园已是世界最著名的植物园。

丘园内种植着从英国和世界各地移来的4.5 万种植物.根据植物的不同种类和生态环境的不同要求,它们被分别种植在平地、湖泊、山丘或温室里.丘园里共设10 多座玻璃温室,室内有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线的设备,给多种来自异乡的植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这些温室被分别命名为棕榈馆、热带雨林植物馆、多汁植物馆、睡莲馆、澳大利亚馆、高山植物室等。

丘园里有两座巨型的棕榈馆,室内光照充足,室温保持在25℃.馆内青枝绿叶,灌木丛生,藤蔓缠树,盘根错节.一棵高25米的蜜棕榈,是1841年从智利移植来的,据说它是世界上长得最高的暖房植物.蜜棕榈的树干汁甜似蜜,可用来酿酒.棕榈馆里除各种棕榈属的植物外,还有可可、咖啡、毛竹、金鸡纳、面包树、香蕉树等。

热带雨林植物馆里高温潮湿,生长着许多奇妙的热带植物.那些食虫植物有的是用叶子上的粘须捕捉小虫,有的是用狡猾的陷井诱捕虫类.有一种产自巴西的聚心兰,用它伸向四方长而宽阔的叶条在中心围成一个小"蓄水池","蓄水池"里伸出一枝枝美丽的红花,非常妖艳。

在多汁植物馆里有一棵已在这里生长了40 多年的拉美龙舌兰,叶长2米多,厚达10 余厘米.这里还有造型奇美的仙人掌、仙人球和仙人树.许多仙人树高达5米以上,树干已成木质.最大的仙人球直径约为1米。

澳大利亚馆里光照最强,栽种着袋鼠爪、山茂樫等大洋洲特有的植物.这里还有一棵产于克什米尔高原的细柏,它叶子像柏树,枝条似垂柳,姿态异常优美。

高山植物室是用石头模仿高山峻岭堆砌的,来自北极和欧洲阿尔卑斯山区的珍奇植物都种植在石缝中.为模仿高山和北极的寒冷气候,室内不仅输入冷气,连土壤中也敷设了冷气管道。

丘园里既有大片的室外种植园和许多温室,还有大型图书馆、植物标本室和实验室.这座植物园将科研、教学和游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丘园的标本室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标本室,藏有来自各国的700 万份植物标本.标本室还负责编辑出版《丘园索引》、《丘园公报》和《植物杂志》等刊物.丘园是伦敦最具有东方色彩的一座花园,这里不仅有从中国引种来的花卉,还有一座中国风格的9 层宝塔,以及来自中国的一对大石狮。

下一页:莎士比亚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