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德公园-英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海德公园位于英国伦敦城西威斯敏斯特区,东南与格林公园相连,西与肯辛顿公园一桥相通,格林公园东面是圣詹姆斯公园.4 个公园连成一片,形成一条长达4 公里的绿色地带。

海德公园占地136 公顷,是伦敦150 多个公园中最大的一个,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理想休息场所.公园里花草树木繁茂,园丁们多是皇家园艺学校的毕业生.公园中部的曲湖贯穿公园南北,湖周围建有精致的亭阁.公园内有著名的维多利亚彩石公园,有壮丽的大理石拱门,有惠灵顿博物馆和画廊,有黄铜乐队音乐厅,有鸟类乐园和占地1.6 公顷的玻璃温室苗圃.海德公园内还辟有足球场、网球场、高尔夫球场、板球场、游泳场和赛马场等体育活动场所。

海德公园历史悠久,1066年以前是威斯敏斯特教堂的一个大庄园.16世纪上半叶,亨利八世将这里作为狩猎场的一部分.18 世纪末,这里同市区连成一片,被辟为公园.19 世纪以来,伦敦市区扩展,原在伦敦西郊的海德公园逐渐成为市中心区域,成为游人喜爱的一个地方。

海德公园南面,有1876年为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艾伯特亲王而建的纪念碑,纪念碑对面是皇家艾伯特大会堂,椭园形的大会堂上覆盖着玻璃穹顶,非常壮观.1851年第一次伦敦国际博览会在这里举行.现在每年夏天在这里举办"无座音乐会"。

公园东北角的大理石宫门原是白金汉宫前面的石拱门.由于门洞狭窄,1851年扩建白金汉宫时将它拆迁到海德公园,为海德公园增添了一景。

在这座雕镂精致、造型美观的石拱门附近,是海德公园著名的"演讲者之角",也称为"自由论坛".从19 世纪以来,每星期天下午,有人站在装肥皂的木箱上发表演说,因此有"肥皂箱上的民主"之说.现在,演讲者大多数站在自带的梯架上,高谈阔论,慷慨陈词.演说的内容除了不准攻击英国王室和不准对任何人进行人身攻击外,什么都可以.从19 世纪末起,海德公园成为英国工人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地方.每当有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参加者从各处赶到海德公园,集合后前往市内主要街道游行。

海德公园每年最热闹的时候,是国王生日举行鸣放礼炮仪式.那时的海德公园艳丽多彩,观众如海潮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上午11 点整,皇家炮兵马队从大理石拱门来到检阅场.41 响礼炮放完后,炮手们将大炮装在四轮马车上,然后飞身上马,奔向伦敦北面的营地.41 响礼炮中的21 响是庆贺国王的生日,20 响是向首都伦敦致敬。

下一页:伦敦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