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色雷斯古墓-保加利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色雷斯古墓是保加利亚古代色雷斯墓葬.它位于保加利亚中部巴尔干山脚下的"玫瑰谷"中的卡赞利克城城边。

卡赞利克城是在中世纪的克伦要塞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以盛产香料闻名,被誉为保加利亚的"玫瑰谷之都".同时,这里也是古代色雷斯文化的中心,有大量的色雷斯文物出土,其中就以1944年发现的这座公元前4 世纪的色雷斯古墓最为著名。

色雷斯古墓保存完好.在一座耸起的宽大坟头下,有一个长方形的前庭,从前庭向前,一个狭窄的石砌通道口后面是一条拱顶的走廊,走廊的尽头是墓室,里面安葬着色雷斯王子夫妇.墓室的直径为2.65米,顶高3.25米,室顶呈钟罩形,走廊与墓室全部用砖砌成.这是当时色雷斯建筑艺术的典型。

墓壁上有精美的彩色壁画,表明希腊艺术已在当时色雷斯贵族中广泛传播.但奇怪的是,除了这座古墓的壁画外,在其他色雷斯墓中却没有任何遗存.其主壁画是一幅丧宴图,位于墓室的下边.画面中心为王子夫妇,左右配以立和坐的妇女,再向两侧是捧酒人、奏乐人、牵马人、侍女、马车等.这幅父母和亲戚等人向死去的王子夫妇依依不舍地作诀别的画面,凄楚动人,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极为精致,为了解当时色雷斯王族的生活和习俗保存了重要资料。

墓室上边的壁画则是一些飞奔中的马车,具有很强的力度感和写实性.墓室的入口处,还绘有一对夫妇的像.此外,在长方形前室里尚绘有步兵、骑兵战斗场面的壁画。

尽管这些壁画的个别细部采用了胶画技法,但基本上是以壁画技法绘制而成.色彩基本上以红色、白色和绿色为主.不论是壁画的整体构成还是不同的细部技法,都与现在已知的古希腊绘画与雕刻艺术有或多或少的联系。

如今,色雷斯古墓已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遗产委员会首批57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之一.为了防止损坏,还在附近修建了一座陵墓模型,供游客参观.同时,根据当时色雷斯王修瑟斯之名而命名的古城修瑟波利斯遗址亦已出土,就在色雷斯古墓附近.全城占地46 万平方米,有厚达2米和带有角楼的城墙供游人参观。

下一页:伊凡诺沃岩洞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