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里拉修道院-保加利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亚著名的古修道院,位于巴尔干半岛最高山峰里拉山的里奥斯卡山谷中.这座新拜占廷式的建筑始建于公元10 世纪中期,是由隐士圣胡安·德里拉建造的,当时这里还曾是巴尔干国家第二个修士团的大本营.此后,该修道院几次被毁和重建,最近一次重建是在1834~1860年间.在它的里面至今仍保存着中世纪修道院的遗迹和圣胡安·德里拉的纪念物.1983年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今的里拉修道院作为保加利亚建筑、艺术、宗教、教育中心是由11座建于不同时期的教堂、防御塔和一座半圆形的4 层楼所组成.整个建筑都在一条溪流之上,海拔1200米,占地8800 平方米,很像中世纪的城堡,布局严谨.半圆形的4 层楼又分为东西南北四部分,共有300 多个房间,过去曾经同时供上万名朝圣者在此住宿,其中突出的是北侧的厨房,烟囱高22米.而柱廊为文艺复兴式。

防御塔是里拉修道院最早的建筑,建于1335年,共分5 层,塔高25米,完全用红砖和石头砌成.塔的窗户很窄,塔身有无数射击孔.塔的最高一层是私人祈祷室,室内用表现耶稣幻化场景的绘画装饰,还有其他富丽堂皇的16 世纪壁画.塔顶平坦,四周有近似掩体的雉堞.该塔的一部分曾在土耳其入侵时被大炮轰坏。

建于1834~1837年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里拉修道院的中央,内有3座大殿;两个唱诗台分列两侧,上方为3 个穹顶,外面有柱廊环绕,十分壮观.此外,里拉修道院里还有圣卢卡斯庙和圣胡安教堂等古迹.圣卢卡斯庙是由圣卢卡斯教堂、多塞尔圣母堂和一所修士学校所组成的.而圣胡安教堂则是在10 世纪一个自然洞穴——圣胡安洞穴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圣胡安的墓就在里面.这一将自然洞穴与人类文明结合在一起的创造使这座教堂在整个巴尔干半岛首屈一指。

在里拉修道院殿堂的墙壁上,还有许多壁画和神像,它们大都出自名师之手.另外,修道院中尚珍藏着各种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包括保加利亚的第一架地球仪、手工艺品、木雕、修道院士使用过的各种武器、朝圣妇女供献的银带扣、历代主教权杖和织金法衣以及古代皇室器物等,都弥足珍贵。

几个世纪以来,作为保加利亚文艺复兴式建筑的杰作和保加利亚人民的"民族精神的堡垒",里拉修道院一直都是该国最重要的修道院,在这里甚至还曾兴起过一个著名的文学流派.当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它又成了民族的象征.通过这座修道院,保加利亚人民顽强地抵御了外族的奴化政策,将自己民族旗帜保存下来。

1961年,里拉修道院被辟为国家博物馆,同时也是国家级旅游区之一。

下一页:马达腊骑士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