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莫古拉露天雕塑展览营地-罗马尼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莫古拉露天雕塑展览营地是罗马尼亚规模最大的一处露天雕塑展览地,它位于罗马尼亚布泽乌市西北部.这里风景优美,远望群山迤逦,林海起伏,环境清幽。

莫古拉露天雕塑展览营地创办于1970年,它集中代表了罗马尼亚当代雕塑艺术的成就.每年的夏末秋初,当莫古拉风景区游客如云时,一年一度的露天雕塑创作就开始了.这时候,从附近的采石场运来16 组大小不等、形状不同的石头,通过抽签的办法分配给罗马尼亚16 位著名的雕塑家.然后,在一个星期日的同一时间开始工作,创作时间规定为一个月.到期以后,举行庆祝仪式,给参加创作的人颁发奖状和证书.到莫古拉参加创作是义务性质的,但对罗马尼亚雕塑家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因为他们的艺术水平和地位由此可以得到确认.由于雕塑家对自己所要分到的石头的形状、大小和硬度事先都无法知道,他们不可能事先决定创作主题.这种需要当场构思的雕塑创作,对他们来说既是一场考验,也是艺术家同观众直接见面和交流的良好机会。

进入莫古拉露天雕塑展览营地,一座大约5米高的妇女雕像首先出现在人们面前,她端庄、热情,按照传统的民间风俗,手捧面包和盐,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

雕塑营地的雕塑作品题材广泛,大体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反映人民斗争的历史;一类表现现代的生活.其中一个名为《尼亚加夫人》的雕塑,歌颂的是罗马尼亚历史上一位中国花木兰式的巾国英雄,她身材修长,脸上露出英俊刚毅的神采。

在一片林木茂盛、绿草如茵的山坡上,有一件名为《布伦科维亚努捐躯》的作品,表现的是罗马尼亚历史上一位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一块大约3米高的石头上雕刻着一位须发飘然、满脸正气的老人,右侧一道白石短墙,上面刻着4 个面孔纯真的孩子.那位老人就是17 世纪末18 世纪初罗马尼亚公国的大公布伦科维亚努,那4 个孩子则是他的4 个子女。

此外,还有一些雕塑作品,不仅含意深刻,而且构思十分新颖.例如,有一块2米多高的石头和两块小石头被艺术家创作成一件名叫《牧羊人》的作品.那块长石头被雕凿成一个柱着手仗、身披皮袄的牧羊老人,在他面前不远,半没在草丛中的两块圆鼓鼓的白石,则象征着两只白羊.有一件作品叫做《涓流的形成》.这是一个雕塑家把自己分到的6 块大约50 厘米见方的石头全刻成椭圆形,成直线地摆在一道斜坡上,远远看去活像几滴正在向下滚动的晶莹水珠,使人们不能不赞叹艺术家的巧妙匠心。

下一页:普特纳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