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马德拉岛-葡萄牙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马德拉是葡萄牙著名的旅游胜地、大西洋中美丽的海岛,位于葡萄牙大陆西南869 公里的洋面上.马德拉岛是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方圆741 平方公里,最长处达57 公里,最宽处22 公里.四周海崖高耸,群山环抱,这里的杰朗角还是世界上有名的海崖。

马德拉岛从1419年由葡萄牙探险家扎科发现算起,至今已有500 多年的历史,其间,哥伦布也曾到此一游.据说他与岛上总督的女儿成了亲,他们在岛上住的房子至今还在,成了今日游客云集之地。

马德拉岛有两大自然资源,一是充沛的水源,二是丰富的木材.该岛是几百万年前由于大地震和地壳运动才从海底隆起的,还是一个火山岛.岛上既不见任何山泉、溪水,地底下也没有暗河潜流.可是岛上处处可闻流水潺潺,特别是在陡峭的海岸石崖,有许多飞流垂瀑直泻而下,注入大海,好似飞珠落玉,十分好看.这水到底源头何在? 原来马德拉岛四周一片汪洋,海风将暖湿空气吹到岛上,却为岛上海拔186O米高的易沃峰所阻,于是积云化雨,滋润大地.更为奇特的是岛上逢夜降雨,每天不误,这就是岛上水源丰富的秘密.根据这个特点,岛民们修筑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蓄水渠,他们在坡地上开出层层梯田,栽满花卉树木,这不仅将小岛装点得更加美丽,而且也防止水土流失.木材是岛上的又一大天然财富.岛上密林遍布,巨本擎天,终年蓊郁.人们的生计也离不开树木,居民们用以建筑茅庐木舍,烧水举炊自不必说,室内一应的家具也都是用各种木料制成的。

坐游轮欣赏马德拉岛迷人的风光是一种享受.从远处眺望马德拉岛,奇峰异石的轮廓在广阔的海平线上隐隐出现.但见烟雾缭绕,郁郁苍苍;嶙峋巨石,千姿百态.游轮若离岛很近,岛上那田园般的花坛,也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纵横交错,蜿蜒回旋.那一排排白墙红顶、对称的公寓式住宅,加上一块块相间的空地上装饰的葡萄园、蔗林、花园及松林,把整个岛屿点缀得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如果说从海上欣赏马德拉岛犹如观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那么登上海岛就更有置身于蓬莱仙阁之感.那稠密高大的杉木,芬芳艳丽的花卉,稀奇珍贵的野生植物,硕果累累的果园,以及岛上那精美古朴的建筑,交相辉映,漫步其间,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有人说: "马德拉是一座花果岛".这里有来自南美洲的叶子花、兰花;来自澳大利亚的橡子树;还有众多的来自各个国家的芙蓉花、鸡蛋花、圣诞花…….除了争妍斗丽的花卉外,还有一串串独特的矮香蕉——台玛拉勒蕉,比比皆是的原盛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的木瓜和鳄梨以及芒果、西香莲果等。

马德拉岛四季如春,全年平均气温在18℃~20℃之间,冬、夏两季的温差也不超过7℃.海水受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夏天22℃,冬季17℃,加上充足的阳光,使这里既成为海水浴、日光浴的好地方,又成为进行帆船、滑水、潜水运动的理想场所。

下一页:米拉德埃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