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阿尔塔米拉洞窟-西班牙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阿尔塔米拉洞窟位于西班牙坎塔布利亚自治区的桑蒂利亚纳·德耳马尔附近.这些岩洞在距今11000~17000年前已有人居住,一直延续至欧洲旧石器文化时期.1985年该洞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尔塔米拉洞窟是1869年由考古学家马塞利诺·德桑图奥拉及次女玛丽亚发现的,挖掘工作开始于1875年.它为南欧马格德林的文明提供了绝好的见证.1879年发现了第一批绘画,起初,由于这些绘画艺术高超,保存完好,曾一度引起专家们的怀疑.由此不难理解人们为什么把它称为"史前西斯廷小教堂"。

该洞窟长约270米,深邃而曲折.150 多幅壁画集中在长18米、宽9米的入口处,为公元前3 万~前1 万年左右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古人绘画遗迹,称"马格德林文化".洞内有史前人睡觉的地方及烧烤食物、生火取暖的石灶,灶底余烬痕迹清晰可辨.洞顶和洞壁多是简单风景草图和分散的动物画像,如野牛、野马、野猪、猛犸、山羊、赤鹿等,多以写实、粗犷和重彩手法,刻画原始人熟悉的动物形象,有站、有跑、有卧、有叫,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壁画颜料取于矿物质、炭灰、动物血和土壤,掺和动物油脂,以红、黑、紫为主,色彩浓重,艳丽夺目,达到史前艺术高峰,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窟底有一条隆起的岩石,上铺帆布,供参观者仰卧观赏顶崖壁画。

马格德林初期,岩洞中央大厅被装饰一新,壁画上的一些动物形象十分高大,例如一头鹿身长2.2米.它们体现出自然主义风格和不同动物各自独有的特点以及第二性特征令人惊讶! 尤其突出的是作者细腻的笔法和用赭石、红、黄、黑等有限的颜色画出了各种各样的动物的鬃毛,又巧妙利用岩洞内凹凸不平的墙壁表现动物的形态,产生出惊人的艺术效果。

洞外不远处有洞窟艺术博物馆,为两层楼房建筑,分洞窟壁画馆和考古陈列馆两部分,考古陈列馆内展出附近地区出土的动植物化石及各种石器、陶器、铁器和青铜器等珍贵历史文物。

下一页:埃斯科里亚尔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