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庞贝城-意大利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庞贝城位于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靠近那不勒斯海湾,离维苏威火山南麓不足2 公里.该城原建于公元前8 世纪,背山靠海,人口约2.5 万,是一座既有农耕,又有海上贸易的繁荣小城,同时也是罗马贵族和富人的避暑地。

公元79年8 月24 日下午1 时左右,维苏威火山突然大爆发,火山的熔岩和火山灰瞬时漫天而下,由于气温骤变,大雨伴随而下,山洪裹着石块和泥土,形成泥石流,冲向紧依山麓的斯拉比埃和赫尔库纳姆两座小城,并使之毁灭.庞贝因离火山口稍远,只被散落下来的火山灰所掩埋,因而城市建筑、工艺品及其它生活遗迹得以完好保存了1600 多年。

1748年,当地农民在挖掘葡萄园时,偶然发现了一些庞贝城的碑碣、石像,从而重新引起人们的注意,开始寻找这座古城的线索.经过200 多年的陆续发掘,直到1960年才使昔日的庞贝城重见天日,为研究古罗马社会和历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如今,庞贝城已成为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

从发掘现场看,庞贝城筑在面积约63 公顷的椭圆形台地上,有长3 公里的城墙围绕,设8 座城门,纵横各有两条大街,城区呈"井"字状.全城分为9 块地区,每个地区各有大街小巷,街巷的路面用巨石镶砌.从街石上留下的两道深深的车辙,可以看出当年车水马龙的盛况。

早在公元79年前,庞贝就有完整的城市供水系统.居民们已懂得用砖石砌成引水渡槽,从城外引山泉入城.现在看到的城内十字路口的公共水槽,贵族富人庭园里的喷泉和水池,其水源都来自这个供水系统。

城西南有一长方形广场,为当年全城宗教、政治、经济活动的中心,是政俯、法庭和庙宇的集中地.广场四面残留的高三、四丈、粗可合抱的石柱,雕刻精致的大理石门框以及高出地面三、四尺的石板地基,可以推想出古建筑物的恢宏气派.据考证,这次灾祸是在当地一次地方选举运动正在进行之际发生的,在广场建筑物的墙壁上,尚留有当年的竞选口号,而当时竞选者使用的演讲台仍然还可以找到。

城东南,有可容纳5000 观众的圆形露天竞技场,其建成约在公元前70年,与举世闻名的罗马科洛塞奥斗兽场同时.发掘中,还发现在东西大道的两旁,有3 处公共浴室,石块砌成的墙壁和拱形屋顶,刻有雕像和装饰图像,建筑风格妖艳浓丽.1900年前的庞贝人已懂得应用锅炉烧水,并把热水导向这些浴室的男部和女部;也懂得应用暖气,将蒸气通到墙壁空隙和地板下面,以保持浴室的温度。

在长方形广场北侧有一间用于存放出土文物的房屋.这里可以看到发掘出的大量劳动工具、武器、钱币、衣服之类的生活用品以及手镯、耳环、宝石等装饰品,并有高利贷者的债本,借债人的借据,商人的帐本和政俯的布告等等.这些文物中包括几具当时死难者的完整骨骼,经敷上石膏,重现了整个形体.他们有的蜷缩地坐着,双手捧着脑袋;有的作仓皇逃命状,反映出当时人们在这场从天而降的自然灾害面前的惶恐状态。

下一页:圣马可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