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弗洛雷大教堂-意大利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弗洛雷大教堂,全称"圣玛利亚·德尔·弗洛雷大教堂",位于意大利中部的"鲜花之城"佛罗伦萨的天主教广场上.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冠佛罗伦萨众教堂之首。

大教堂始建于1296年,由意大利著名建筑师菲利波·布鲁乃列斯基设计.整个建筑呈圆柱形,全部用绿、白两种大理石砌成.1431年建成穹顶,1470年采光亭峻工.教堂的八角形穹顶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之一.内径为43米,高30 多米,在其正中央有希腊式圆柱的尖顶塔亭,连厅总计高达114米,巨大的穹顶依托在交错复杂的构架上,下半部分由石块构筑,上半部分用砖砌成.为突出穹顶,设计者特意在穹顶之下修建了一个12米高的鼓座.为减少穹顶的侧推动,构架穹面分为内外两层,中间呈空心状.大教堂建筑的精致程度和技术水平超过古罗马和拜占廷建筑,其穹顶被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的第一个作品,体现了意大利人奋力进取的精神。

弗洛雷大教堂不仅以其建筑闻名,而且也是一座藏有许多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珍品的博物馆.收藏的珍品中有意大利雕刻家道纳太罗的作品"先知者"雕像,这是道纳太罗于1423~1425年在大教堂的钟楼凹龛上雕刻的大理石像.先知的光头秃者,虽其貌不扬却极富智慧,他略微低头,似乎在向观众诉说.大理石浮雕"唱歌的天使"是意大利雕刻家戴拉·罗比亚的作品,这是他于1435年在大教堂内唱诗席上雕刻的.几位天使身着大众服装,既无神圣光环又无背部翅膀.前面两位天使摊开赞美诗,互相搭肩正齐声高唱赞歌,其神态庄重但气氛亲切.此外,意大利雕刻家狄·盘果约1420年在大教堂侧门上雕刻的《圣母升天图》,也十分珍贵。

大教堂内还陈列着各种壁画,许多画家都曾在此学习人体的透视画法和各种姿势,这些壁画被称为人体的百科全书。

大教堂旁有一座由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哥特式大钟楼,建于1359年,高85米,由各色大理石砌成,晶莹清雅,颇为壮观.从里面370 个台阶拾级而上,可直达顶楼,饱览佛罗伦萨市区风光。

大教堂对面则是一座八角形浸礼所,其建筑风格十分讲究,地板和天花板都用大理石镶嵌,看上去绚丽夺目,3 扇镀金的青铜大门富丽堂皇,门上富有生气的浮雕十分精致,是意大利画家和雕刻家洛伦德·吉贝尔蒂父子用了48年时间完成的,其中以"天堂之门"最为有名.浸礼所内则有后期拜占廷式的意大利最精美的镶嵌图案。

下一页:科洛塞奥竞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