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圣索菲亚大教堂-土耳其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教堂,位于古城中心.据说始建于325年,原为拜占廷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东正教中心教堂,皇帝举行大典的场所.后几经兴毁,现存的建筑是6 世纪查士丁尼皇帝时代修建的,前后历时7年半,耗资巨大,它代表了东罗马帝国建筑艺术的高峰.修建教堂所用的大理石柱全部是从罗马、雅典、以弗所等地运来的。

教堂的主体为长方形,室内面积达7570 平方米.内部空间宽敞,平面深68.6米,宽32.6米,穹顶中心高55米,穹顶下部每两肋间开有窗子,一圈共40 个,是内部照明的唯一光源,在幽暗朦胧的教堂内,这圈窗子在视觉上使人感到穹顶如飘浮在空中.别具风采的大圆顶,直径33米,由4 根24.3米高的柱子支撑.墩子和墙一律用彩色大理石贴面,由白、绿、黑、红等颜色组成图案.柱子多为深绿色,少数为深红色.穹顶和拱顶全用玻璃马赛克装饰,大部分是金色底子,少量是蓝色底子,地面也铺装马赛克.教堂内部色彩灿烂,宛如一座百花盛开的花园.537年12 月27 日,教堂举行首次礼拜仪式,据说查士丁尼走进教堂时,禁不住喊出: "感谢上帝挑选我来完成这个宏伟的事业! 所罗门,我超过你啦! "所罗门是公元前10 世纪的古以色列国王,以修建耶路撒冷富丽堂皇的庙宇和宫殿而闻名。

15 世纪奥斯曼帝国时期,在教堂外面增加了4 个伊斯兰式的尖塔,内部改换了一些装饰,改称为"阿亚索菲亚"清真寺.这个兼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特色的教堂,堪称举世无双.1935年按照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命令,改为博物馆对外开放。

教堂对面有一个拜占廷时期的竞技场,初建于公元200年,后由东罗马帝国康士坦丁皇帝扩建成拥有10 万个座位的巨大竞技场,专门用以举行战车比赛,是古都当时的文化娱乐中心.旧址上仍耸立着3 个高大的石碑、铜柱和砖砌的尖塔。

下一页: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