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阿克萨清真寺-巴勒斯坦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阿克萨清真寺是仅次于麦加的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的伊斯兰第三圣地,位于巴勒斯坦耶路撒冷东区老城东部."阿克萨"在阿拉伯文中是"极远"的意思,这个名称来源于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一次神奇的登霄夜游七重天的传说.清真寺始建于公元709年马利克哈里发时代,公元780年毁于地震,后几经翻修,现保存的大部分建筑,是公元11 世纪扎希尔哈里发时代留下来的。

清真寺规模宏大,全寺由280 根石柱支撑,主体建筑高88米、宽35米,殿内耸立着53 根大理石圆柱和49 根方柱,并增建了北门和穹顶.1099年,十字军占领耶路撒冷,该寺被改作基督教堂、营房、武器库.1187年埃及苏丹萨拉丁从十字军占领下收回耶路撒冷,下令修复清真寺,重建神龛,用彩石镶嵌图案和修饰穹顶,并在寺内安置象牙装饰的木制讲台,后被视为珍宝.寺的北厅建于1217年,由阿尤布王朝的苏丹伊萨所建,为一座高大的门廊,由7 个独立的拱门组成,每一座拱门又与清真寺主体大殿的一扇门遥遥相对.清真寺前有"卡斯"水池,人们常常聚集在池边作礼拜前的小净.1969年、1982年该寺先后遭受火焚,萨拉丁宣讲台等文物不幸被毁。

清真寺内还保存着欧麦尔礼拜寺遗址(欧麦尔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死后的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礼拜寺是一座长方形的大礼拜寺,宽敞明亮,寺内有大、小厅堂各一间.大厅称为阿齐兹厅;小厅极其华丽,内设壁龛,称为扎卡里亚壁龛.凡到阿克萨清真寺朝觐的穆斯林或来参观的游人,必到此寺一睹其古老又独具魅力的风采。

下一页:阿耳忒弥斯神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