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伊斯法罕王侯广场-伊朗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伊斯法罕王侯广场坐落在伊朗中部伊斯法罕省首府市中心.伊斯法罕古代为东西方贸易集散地,"丝绸之路"南路途经要站.1598年,阿巴斯大帝迁都于此,大兴土木,要将伊斯法罕变成一座富丽堂皇、精美雅致的名城.阿巴斯设计的建筑群以宽阔的广场为中心,即"美丹"王侯广场,又称"美丹·纳奇·贾汗"(意为世界之写照)。

广场建于1616年,长500米,宽约160米,是当年阿巴斯大帝检阅军队、观看马球比赛、隆重演出和举行其他仪式的地方.广场周围有雄伟精美的古代建筑群,有阿里·卡普宫、谢赫·鲁特福拉清真寺和具有穹形波斯建筑特色的伊马姆霍梅尼清真寺,这里还有保留着300 多年前风貌的传统市场——巴扎,从中能观赏到闻名遐迩的伊斯法罕手工艺品。

巍峨宏伟的伊马姆霍梅尼清真寺雄踞广场一侧,原名皇家清真寺,一般称为蓝色清真寺.清真寺造型保持了传统的波斯建筑风格,寺院内外围墙和一些高大圆柱,都用深浅蓝色的小块光彩瓷砖拼嵌成一幅幅美丽动人的波斯图案.清真寺有4 座高耸的尖塔,穹形正门和两个尖塔朝着广场北部,正殿和另外两个尖塔朝着西南方向的麦加圣地,正殿与清真寺正门恰好形成45°锐角,结构科学严谨.站在正殿中心的一块方砖上,对准穹形屋顶拍手或讲话,立刻传来7 下回音.在正殿西面墙壁下,有一块三角形浅绿色大理石,每到正午就没有倒影。

谢赫·鲁特福拉清真寺的规模稍逊于皇家清真寺.它那由天蓝色、深红色和浅柠檬黄瓷瓦装饰的华丽外表,同布局合理的几何设计相配合,给人以一种非常协调的美感。

阿里·卡普宫位于广场西侧,是阿巴斯大帝和后妃们居住的地方,二楼上的游廊是阅兵、观看马球的场所.登上六楼,可俯瞰全城.六楼有"音乐厅",其四面墙壁拢音,墙上满是刻花图案,建筑精巧,引人入胜.阿里·卡普宫大门,也称"巨门",堪称改建工程的杰作.阿里·卡普大门作为皇室区域的象征性入口,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即使国王到此也要步行入宫。

伊斯法罕王侯广场在伊斯兰城市规划方面一反传统作法,以其设计独特、用途广泛和装饰华丽而独树一帜。

下一页:波斯波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