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母旺尼域寺-泰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母旺尼域寺坐落在泰国京都曼谷城内,是泰国佛教著名的坐禅中心.整座建筑群充满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的融汇风格,环境幽雅,淡泊清新。

19 世纪初,曼谷王朝拉玛四世即位之前,曾一度出家事佛,在母旺尼域寺皈依僧王金刚智,在此驻锡27年,并成为该寺的第一任住持,归属于皇家寺院.1851年,拉玛四世接替其兄长继任皇位,从此他所住过的寺院成为历代国王贵皈依奉佛驻锡的场所,也是他所创立的泰国佛教法宗派的总部,历届泰国僧王都在此驻锡.因拉玛四世极热衷研究佛学,又在母旺尼域寺创办了泰国第一所佛教僧侣大学,所以该寺也是泰国佛教著名的坐禅中心。

母旺尼域寺的建筑融汇了东西方多种艺术风格,宏伟壮观,庄严肃穆.寺院山门由3 座小房屋组成,中间一座有大门,红色屋顶,房檐多层,层层相叠;左右两座建筑物没有门,只有落地大窗,红顶饰以绿框,是大门建筑的摆设和陪衬.大门里面还有一座建造形式与大门建筑相同,但面积和体积都比大门高大的"T"型建筑,巍峨雄伟,上半部屋顶是泰式陡坡三角形,高2 层,屋檐到地面由数十根白色大理石柱子连接,墙上没有窗户,墙与柱子之间是宽阔的回廊,屋顶上铺的是黄色琉璃金瓦.整座建筑金瓦、白柱,清晰明朗,层次分明。

母旺尼域寺主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坐像,佛像塑造不同一般,在同一莲台之上两尊佛像前后紧贴.莲台旁边塑着很多立佛,姿态各异,有的两手垂立,有的双手合十.莲台正面下边塑有3 个成道的阿罗汉像,姿势与佛像相同.佛殿墙壁上还绘有各种不同风格的壁画,有的反映泰国传统奉佛场面,有的描绘西方人士举行赛马的场景,还有中国古代三国演义的故事情景,表现了融汇贯通的多元风格.寺内还珍藏了许多珍贵的中国瓷器,有瓷瓶、瓷盘、瓷碑坊等等。

佛殿两边有两个具有阿拉伯艺术风格的钟楼,与主体建筑既相呼应,又浑然一体.大殿后面有一座高大的呈倒钵形的佛塔,主塔高数十米,塔顶像一根竹笋,耸立朝天,反映了泰国人民日常生活与竹子密切相关的特点.此塔通体镀金,熠熠耀眼,塔身多处装饰着狮子、大象、马等各种动物.大塔周围又有群星般数座小塔环绕.塔群之后是数十间僧侣们居住的房屋.寺院用白色围墙与外面隔开,院内树木葱茏,绿草如茵。

1993年6 月,母旺尼域寺第6 任住持,泰国第19 代僧王颂绿拍央讪旺沙功玛哈讪卡巴立那育首次到中国访问,僧王的祖先是华人,故该寺象征中泰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

下一页:拍侬佛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