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淡浮院-泰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淡浮院坐落在泰国海滨名城帕塔雅东部,是一座洋溢着浓郁中华民族传统风格的建筑,因由被称为"淡浮大师"的郭丰源先生主持督办而得名。

淡浮院占地1 公顷多,创建于20 世纪90年代初,其主体建筑为3 层脊形结构,基本色调为红、黄、蓝色,间或也有其他颜色作为点缀,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金碧辉煌,雄伟气派.院内主体建筑屋脊的正中有福、禄、寿3 尊雕塑,构成了整个建筑的最高点.每层的正面以及大小门额上,都有或横或竖的门匾挂在中央,这些门匾大多出自中国名家之笔,如"淡浮院"三字为溥杰所题,"淡浮堂"是启功的手笔,刘海粟题写了"镇海楼",还有赵朴初等人的题词。

大厅里面高悬着"万寿厅"三个金色大字,正面墙上,一幅巨型千手观音的静态壁画,几乎占据了几十平方米的整个墙面.壁画左右分别挂着国王和王后的立姿玉照,侧前方放着中国文化部赠送的龙车凤辇,均为铜车实物.侧面墙上的巨型壁画左为"西天取经",右为"八仙过海".万寿厅是供奉至尊之圣的地方,两边各有金龙盘柱,龙首齐天,龙尾接地,金光耀眼,活灵活现,被称作"二龙护驾".与万寿厅横向等齐的两侧墙上,左为泰国一至四世皇,右为五至八世皇.对面墙上有9 条金色巨龙相互盘绕.因为泰国现为曼谷王朝第九世,这里雕着9 条龙,这9 条龙都面向万寿厅,故人称"九龙朝圣".在9 龙浮雕的左右两侧,有神态各异的十八罗汉雕塑。

大厅内外陈列着很多展品,其中有相当部分是中国文化部专为淡浮院征集、制作的,总计为328 件.这些赠品中有的是仿制品,有的是珍贵的文物.此外还有10 位当代著名书画家专门为淡浮院而创作的书画真迹.这里陈列着完全仿照秦墓制作的秦兵马俑坑沙盘和中华民族最引以为骄傲的万里长城缩微沙盘。

从1 层到2 层楼梯的墙壁上也满是壁画,楼梯口的两幅是神话故事中的"伏魔天"和"降妖天",这两幅壁画均为台湾赠送.在2 楼正中金色的大帐内,端坐着金面金身的道家鼻祖吕洞宾,左右有金龙卫护.左右两面的墙上是"水淹金山寺"和"八仙贺寿图"巨型壁画.门首的竖匾上写着"聚仙台"3 个金字。

淡浮院的最高层第三层楼的佛台上,盘膝坐着释迦牟尼,金装遮体,佛光罩顶,神态安祥.左侧一尊似人似兽的小塑像单膝而跪,服侍着佛祖,还有莲花、烛台、案头香炉等。

淡浮院的2 层是道家一统天下,3 层则是佛家的世界,集佛教、道教于一寺就是淡浮院的显著特点。

下一页:黎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