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仰光大金塔-缅甸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金碧辉煌的缅甸仰光大金塔,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吴哥寺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缅甸人称大金塔为"瑞大光塔","瑞"在缅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缅甸人把大金塔视为自己的骄傲。

大金塔始建于585年,初建时只有20米高,后历代多次修缮.15 世纪的德彬瑞蒂王曾用相当于他和王后体重4 倍的金子和大量宝石,对此塔作了一次修整,现在塔的高度是1774年阿瑙帕雅王的儿子辛漂信王修建的,并在塔顶安装了新的金伞。

大金塔的形状像一个倒置的巨钟,用砖砌成,塔身高112米,塔基为115平方米.塔身贴有1000 多张纯金箔,所用黄金有7 吨多重.塔的四周挂着1.5 万多个金、银铃铛,风吹铃响,清脆悦耳,声传四方.塔顶全部用黄金铸成,上有1260 公斤重的金属宝伞,周围嵌有红宝石664 颗,翡翠551 颗,金刚石443 颗.整座金塔宝光闪烁,雍荣华贵,雄伟壮观。

大金塔东南西北都有大门,门前有与中国寺庙前常有的守门狮子一样,各有一对高大的石狮.门内有长廊式的石阶可登至塔顶,阶梯两旁摆满商摊,有用木、竹、骨、象牙等雕刻的佛像和人像,有供佛用的香、烛、鲜花,还有各种缅甸的风味小吃.价梯上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平台,平台中央是主塔.塔内供奉着一尊玉石雕刻的坐卧佛像和罗刹像,刻工细腻,端庄秀美.塔的四周有64 座形状各异的小塔环绕,有的像钟,有的似帆,有石砌的,也有木制的.这些小塔的壁龛里都有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玉佛.塔上的四角都有一个较大的牌坊和一座较大的佛殿;塔下的四角都有缅式狮身人面像。

在大金塔的东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口古钟,一口重约40 吨,一口重约16 吨.古钟色彩斑斓,是1741年和1778年由两个在位缅王捐建的.缅甸人视西北角的古钟为吉祥、幸福的象征,认为连击三下,就会心想事成,如愿以偿。

大金塔的东南角,有一棵菩提古树,相传是从印度释迦牟尼金刚宝座的圣树圃中移植而来的.塔的左方有一座清光绪年间由华侨捐款建造的名为"福惠宫"的中国庙宇,塔的南侧还有一个专门陈列佛教信徒和香客们捐赠物品的陈列馆。

气势宏伟、建筑精湛的仰光大金塔,不仅是世界建筑艺术的杰作,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价值最昂贵的佛塔.每逢节日,很多人都到这里拜佛,人们进入佛塔时必须赤脚而行,就连国家元首也不例外,否则就被视为对佛的最大不敬.1989年9 月,缅甸政俯对大金塔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修缮,拓宽了4 条走廊式的入口通道,在塔的四面安装了有玻璃窗的电梯,使大金塔更加宏伟壮观和富丽堂皇.因为此塔建在仰光市北茵雅湖畔的圣山上,所以不管人们站在市内的哪一个位置,都能看见金光灿灿的塔顶.如果站在塔顶上,仰光市全貌可一览无余。

下一页:茵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