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波隆纳鲁瓦-斯里兰卡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波隆纳鲁瓦,位于斯里兰卡国东北部,距首都科伦坡东北210 多公里,西北距阿努拉达普拉90 多公里,是与阿努拉达普拉齐名的古都。

波隆纳鲁瓦,鼎盛于11 至13 世纪,建筑规模宏大.古都的大型人工湖波罗迦罗摩海建于12 世纪,系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把小型槃陀灌溉水库拓建而成,面积24 平方公里,堤岸长13 公里多,高12米,灌溉面积70 余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透底.岸边立有一巨大石像,高3.5米,建于12 世纪,据传为波罗迦罗摩巴忽的雕像,静立海边,双手在胸前持一轭,以示主权。

海的北端东岸有波罗迦罗摩巴忽王宫遗址,宫城呈长方形;宫中大殿遗址长30米,宽12.6米,现有遗址2 层.殿南是具有8 瓣莲花的石造皇家浴池,名为鸠摩罗池.浴池侧面为皇家楼阁,阁中有石雕柱,阁门立狮,并以精美的月亮石为半圆形台价.王宫大殿以北,有众多佛殿、碑塔,还有睹波罗摩寺、伐多达祗殿、尼散迦·罗多·曼陀波阁、沙特摩诃·普罗沙陀塔、罗马和曼陀帕雅寺等等古建筑.宫墙外还有楞迦帝罗迦殿、兰拘特·毗诃罗塔、吉里毗诃罗塔、伽尔寺、达米罗大塔等都是举世闻名的胜迹。

著名的睹波罗摩舍利塔建筑规模宏大,目前拱顶尚存,墙壁上布满了各种动物的浮雕.圆舍利殿建筑精巧典雅,是古都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物之一.梯级雕有传统的月形石和守护神.起步板上布满了手舞足蹈的侏儒.长8米,宽1.8米的"石书"是斯里兰卡现存最长的古代铭文.伽尔寺一坐一卧一立的大型群雕佛像,是波隆纳鲁瓦时期的典型作品.伽尔寺北还有一座大型深浮雕.它是古代僧伽罗雕刻艺术的杰作之一,成于9 世纪.一般认为是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的雕像,颏下留有胡须,手捧贝叶经书,形象逼真.斯里兰卡曾以此图案作为国家象征,印制邮票,发行纸币。

此外,波隆纳鲁瓦以西70 公里处的西格利斯壁画可以使游人大饱眼福,其西南19 公里的丹布拉佛窟和距卡鲁塔拉25 公里左右的法显石窟,更会使游人游兴大发。

下一页:法显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