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甘地陵-印度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甘地陵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东面的亚穆纳河畔,是焚化甘地遗体之处.甘地是印度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印度独立奋斗了毕生,被印度人尊为"国父".凡是到印度访问的外国领导人,都要去谒拜甘地陵,献上花圈,有的还在陵园南门栽种常青树,表示对甘地的尊敬.到新德里的游客,也都愿来这里瞻仰一番。

甘地陵只是一个象征性陵墓,里面并没有埋葬甘地的遗体.按印度教风俗,死者必须在死后24 小时内火化,然后把骨灰撒入圣河.甘地被暗杀后,就在这里火化,他的骨灰分别撒在恒河和印度最南端科摩林角附近的印度洋、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三个海水会合的洋面上.为了永远纪念印度人民尊敬的领袖甘地,在他的火葬地修建了这座陵墓。

甘地陵墓并不高大,但占地面积不小.所有前来瞻仰的人,在围墙大门前都必须脱鞋,赤脚或穿着袜子进入,以示尊敬.甘地陵外形简朴大方,从远处看,像一座没有顶盖的大土坟,四周长满青草.陵园有两个红砖修建的小门,沿一条砖铺的小径进入陵园,陵园呈圆形,四周围墙上爬满青藤,干粗叶茂,青翠婀娜.陵园中央是甘地墓,坐北朝南,用黑色大理石砌成,为一个长宽均为3米的正方形平台,高约1米.它的北头有一个绿色的栅栏,围着一只镶着铜边的玻璃罩,罩着一盏常明灯,火苗冉冉,终年不息.陵墓正面镶嵌着印地文"咳,拉姆!(即‘啊,天哪! ’的意思)"这是甘地中弹身亡前喊出的最后一句话。

在甘地墓的右前方,有一块石碑,碑上用中文刻着甘地关于尊重妇女的名言: "把妇女称作弱(性)是一种诽谤,那是男人对女人不公正.如果实力意味残忍力量,那么妇女当然没有男子那样残忍;如果实力意味道德力量,那么妇女无限的胜过男子;如果非暴力是人类的原则,那么前途有赖于妇女."同样内容的碑文还用印地文和乌尔都文刻在左右两块碑上。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囚禁甘地的楼房,已开辟成博物馆,甘地使用过的纺车、拐杖和日用品都陈设在那里。

下一页:红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