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石窟庵-韩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石窟庵是韩国的著名古迹,1995年底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其是在一个自然巨石凿成的石窟之内建成的佛寺而得名为石窟庵。

石窟庵坐落在韩国庆州吐含山东侧半山腰上,是新罗景德王十年(公元751年)由国相金大成所建,公元774年新罗惠恭王在位时竣工,当时名为石佛寺.石窟庵的人工石窟是将白色花岗岩凿成石龛,手法奇特,被誉为新罗王朝在宗教、理论、科学及造型艺术全盛时期的空前绝后之作.它的营造计划将建筑、水利、几何学、物理学、宗教和艺术融入统一的整体,使一切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它的规模、雕刻的精巧以及空间的布局堪称世界最佳杰作。

石窟是一个直径近7米的圆形洞窟,里面有白色花岗岩雕刻的释迦像.像高3.48米,坐在莲台之上.周围的石壁上刻有幅宽1.32米、高3.3米的半身像,有菩萨和诸弟子像、四大天王像、帝释天像、罗汉像、十一面观音像等几十尊.佛像雕刻工艺精湛,线条流畅,是新罗文化的代表作.在洞窟入口处还刻有金刚力士和八部神将等,细腻逼真.尤其是供奉在主殿内的笈多式本尊佛安详的跏趺姿态,慧眼微睁,慈祥的眉宇间凝聚着睿智,似要开口讲经的嘴和鼻,下垂的双耳,都显示出其内心世界的高洁.这尊佛像不仅在东南亚,即使在世界上也是极为罕见的文物。

由于石窟庵建在半山腰处,这里还可以眺望苍郁的东海,并能看到美丽壮观的日出。

下一页:雪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