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佛国寺-韩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佛国寺坐落在韩国庆尚北道东南的吐含山山腰处,离庆州约10 公里,是韩国著名的古迹之一,于1995年12 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佛国寺创建于新罗法兴王二十二年(公元535年),公元751年新罗景德王时期国相金大成重建,但壬辰之乱时全寺大部分建筑物被烧毁,只有当时的石造建筑物得获保全,如三层石塔和多宝塔等各种建筑物的基座和紫霞门、安养门前的大型高台以及可以拾级而上的石桥形石砌台阶大都是公元750年前后建造的.寺庙中所有木结构建筑物都是后世复原重建之物.现存的寺院规模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在佛国寺的入口处有一片葱郁茂密的树林,掩映在绿叶之中的山门上书有"吐含山佛国寺"6 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门内并排建有两座很高的双层石坛,向着石坛架有几座石桥.一面是青龙桥、白云桥,一面是莲华桥、七宝桥.桥下以前曾建有九品莲池,后遭毁坏.从七宝桥往上可到达紫霞门,门内有大雄殿.殿的两侧各有一塔,西塔俗称释迦塔,高8.2米,是新罗的典型石塔,外形质朴,匀称美丽;东塔称多宝塔,高10.4米,是建在双层基座上的三层石塔,为新罗石造美术的代表作品.在极乐殿内供奉着金铜毗卢遮那佛和阿弥陀佛,都是新罗统一时代铸造的珍贵文物。

佛国寺属伽蓝布局形式,其特点一是以大雄殿为中心,紫霞门、无说殿左右的回廊环绕的院落和以极乐殿为中心,从安养门左右至极乐殿后的回廊环绕的院落东西并列;另一个是释迦塔和多宝塔双塔式伽蓝的双塔形式.此外,金堂大雄殿的基座、无说殿和极乐殿的基座也属伽蓝建筑物基座形式。

佛国寺的石造古迹都是用花岗岩建造,其形态、建筑方法均为当时土木建筑技术之精髓,华丽宏伟,表现出一种平衡和谐之美,是韩国石造艺术的宝库。

佛国寺被誉为韩国最精美的佛寺,是迄今香火始终不断的为数不多的寺刹之一。

下一页:海印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