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胜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岳坟铁像的由来
来源:中国名胜 类别:风景名胜

杭州岳坟旁跪着的秦桧、王氏、张俊、万俟四人铁像,迄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岳飞父子被秦桧等谋杀后,宋孝宗给岳飞平反昭雪,在杭州栖霞岭下埋葬了岳飞的遗骸。

明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都指挥李隆制作了秦桧、王氏、万俟三人的赤身铜像,双手反绑,跪在岳坟之前.天长日久,铜像受到损坏.明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浙江按察司副使范涞重新铸了铁像,并增加了张俊.后来,巡抚王汝训觉得王氏丑态有失王氏家门体面,便把王氏和张俊的铁像丢进了西湖.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范涞又来浙江做布政使,看到铁像少了两个,便把自己的俸银拿出来,重铸了四个铁像,照旧跪在岳飞墓前.

天马山斜塔的由来

上海松江县天马山,山上有一座古塔叫护珠塔.1984年,经有关部门测量,证实塔实严重偏向东南,离轴心线竟达2.27米,倾斜度为6 度52 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斜的古塔。

天马山护珠塔建于公元1079年.塔高19米,七层八面形,系砖木结构,四周挑梁飞檐,围廊斗拱,古朴秀美。

天马山护珠塔倾斜至今已200年,为什么不倒呢? 据一些专家认为,上海地区的风向,大都是从东南方向吹来,风力正顶着倾斜的塔身,因而使古塔倾而不倒,成为当今世界上一大奇观。

下一页:额尔德尼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