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胜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龙门石窟
来源:中国名胜 类别:风景名胜

龙门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位于洛阳城南12 公里.这里有一条伊水,河两岸是香山和龙门山.自北魏至晚唐的400 余年间,古代匠师在这两座山上凿窟建寺,使这里成了举世闻名的石雕艺术的宝库。

龙门石窟南北长达1 公里,共有97000 余尊佛像,1300 多个石窟,题记和碑刻3600 余品。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一个窟,长宽各30 余米。

奉先寺的不平凡,在于中间那尊巨大的卢舍那雕像,实在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杰作。

卢舍那佛像总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据佛经说,卢舍那意即光明遍照.这尊佛像,丰颐秀目,嘴角微翘,呈微笑状,头部稍低,略作俯视态,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令人敬而不惧.有人评论说,在塑造这尊佛像时,人们把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感情、开阔的胸怀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了,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

整个奉先寺的雕塑群是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卢舍那大佛侧旁还有其弟子阿难、迦叶,胁侍菩萨和力士、天王的雕像.这些雕像,有的慈悲,有的虔诚,再看边上的天王、力士像,则是面目狰狞、咄咄逼人,把主像烘托得更突出。

龙门石窟中另一个著名洞窟是宾阳洞.这个窟前后用了24年才完成,是开凿时间最长的一个洞窟.洞内有11 尊大佛像.主像释迦牟尼像,高鼻大眼、体态端祥,是北魏中期石雕艺术的杰作.洞中原有两幅大型浮雕《皇帝礼佛图》、《太后礼佛图》,画面上分别以魏孝文帝和文明皇太后为中心,前簇后拥,组成礼佛行列,构图精美,雕刻细致,艺术价值很高,是一幅反映当时帝王生活的图画.可惜在解放前被美国人勾结我国奸商盗运到美国,现分别藏于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馆和纽约市艺术博物馆。

下一页:敦煌莫高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