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胜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布达拉宫
来源:中国名胜 类别:风景名胜

耸立在西藏拉萨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气势雄伟,巍峨壮丽.布达拉宫是藏族建筑艺术的精华,也是我国,以及世界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宫内拥有无数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品,使它成为名符其实的艺术宝库.布达拉宫起基于山的南坡,依据山势蜿蜒修筑到山顶,高达10 多米,东西宽360 多米.全部是石、木结构,下宽上窄,镏金瓦盖顶,结构严谨.人们走过拉萨河大桥,高耸山顶上的布达拉宫雄姿就映入眼帘.朱红色的宫墙,金碧辉煌的宫顶,在蓝天雪山的陪衬下,显得格外壮丽。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 世纪,至今已有1300 多年的历史.布达拉意为"佛教圣地".据说,当时吐蕃王朝正处于强盛时期,吐蕃王松赞干布与唐联姻,为迎娶文成公主,松赞干布下令修建这座有999 间殿堂的宫殿,"筑一城以夸后世"。

布达拉宫始建时规模没有这么大,以后不断进行重建和扩建,规模逐渐增大.17 世纪中叶,达籁五世受清朝册封后,又由其总管第巴·桑结嘉错主持扩建重修工程,历时近50年,始具今日规模.到第十三世达籁,布达拉宫又进行了历时8年的修建.据说,这次修建,仅白银就花费了213 万两.从松赞干布到第十四世达籁,在这1300 多年间,先后有9 个藏王和10 个达籁喇嘛曾在这里施政布教。

布达拉宫主楼13 层.宫内有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灵塔殿、庭院等.殿堂又分红宫、白宫两个部分.红宫是供奉佛神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红宫内有安放前世达籁遗体的灵塔.塔身以金皮包裹,宝玉镶嵌,金碧辉煌.在这些灵塔中,以五世达籁的灵塔最为壮观.这是一座修建在大殿里上下贯通3 层楼的大金塔,塔形宛如北海公园的白塔,高14.85米,从上到下全部用黄金包镶,外镶无数宝石.仅此一塔就用了黄金11 万两.在红宫内还保存有大量珍贵文物,如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西藏官员的诏敕、封诰、印鉴、礼品和精雕细镂的工艺珍玩,罕见的经文典籍,以及各类佛像、唐卡(卷轴佛画)、法器、供器等。

在红宫两侧的殿堂称为白宫,是达籁处理政务和生活起居的地方.这些殿堂建筑和陈设精美豪华。

布达拉宫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每一座殿堂的四壁和走廊里,几乎都绘有壁画.这些壁画题材丰富,画笔精细,色彩鲜艳。

下一页:秦始皇兵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