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雄踞北镇的闾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人们都熟悉中国的"五岳",然而还有称为"五镇"的名山却鲜为人知.其实早在先秦时期就有"五岳"、"五镇"之说.《周礼》中已记载: 五镇为东镇青州沂山、西镇雍州吴山、中镇冀州霍山、南镇扬州会稽山和北镇幽州闾山.传说这五镇还是舜即位时所封,寓意为一山威镇一州,以求长治久安。

北镇闾山位于辽宁省北镇县的辽河平原的西部,从京沈铁路乘火车在沟帮子站下车,距间山仅30 公里.从沈阳、锦州乘坐汽车也可直达间山脚下闾山方圆600 多平方公里,自古以来以雄峻多姿、风景优美著称,与长白山、千山合称东北三大名山古书上曾称誊"辽境内,山以医巫闾为灵秀之最,而千山次之,最东则为东山."闾山的别称很多,如于微闾山、扶犁山、无虑山,无闾山、医无虑山、医无闾山、义巫闾山、医毋闾山等等,都是东胡族语的音译,意为"大山".因闾山有六道山岭,所以又称为"六山"。

闾山绝顶大望海峰,海拔867米,上有望海堂遗迹,是辽太租的王太子耶律倍的读书处.从现存的柱石、砖瓦来看,当年建筑规模宏大,山峰四周都修有瞭望台。

闾山的奇峰怪石比比皆是.人们依照山石形状,取名为鹰嘴、鹅头、骆驼、卧狮、宝马、虎头、凤尾……等等,维妙维肖,形状逼真.登山途中的南天门,有两大石壁对峙而立,如同一扇天造地设的大门."门"宽仅供行人通行,为闾山一大胜景.两壁上摩崖石刻很多,"北镇名山"四个大字雄浑有力,最为醒目.著名的隐道谷是一块罕见的巨岩,斜覆如"石棚",棚檐下的谷宽10米,长40 多米,可容五、六百人.石壁上有两个深不见底的洞穴,投石而下,只闻砰然有声,余音不绝.最为险峻的山景要数白云关.明代长城曾依闾山山脊而筑,白云关则是长城的一座瞭望台,屹立在四壁如削的山头,以前登白云关,要攀软梯而上,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闾山上下又有清泉溪涧点缀,增添了清秀动人的水景.在道隐谷大石棚中,有一股泉水滴流而下.层层叠叠的瀑布跌水,又成为一著名的水景。

闾山自古有名,各代均有寺庙建成.其中大观音阁建在道隐谷之上,始建于辽代,历史悠久.附近的风景点甚多,成为闾山上主要游览区.玉泉寺建于明代,坐落在山幽林郁的深处,周围群山上苍松翠柏,林中鸟语蝉鸣,一片"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恬静景象.玉泉寺西部的山沟中还有三清道观一座,有下、中、上三院,三院之间都有崎岖山道相连,上院旁的陡壁上有18 个石磴,直达吕祖洞,传说吕洞宾曾住此洞.登此洞需手脚并用,紧贴石壁攀援而上,下洞则更为艰难了.据统计全山曾建寺庙庵观46 处,真是"天下名山僧占多"。

闾山上树木葱茏,尤其是苍松古柏,姿态各异,倔强地生长于高峰绝壁之间.春夏季节,万绿丛中山花烂漫,秋季来临,黄花红叶点缀于枫林白桦之中.若到冬季,则雪花飘舞,群山如披银甲白盔,一片北国冰天雪地的风光。

下一页:名冠神州数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