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七十二峰绣太湖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太湖三万六千顷,多少清风与明月."浩淼的太湖古称震泽,位于我国风光秀丽、物产富饶的长江三角洲平原上,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湖中有大小岛屿48 个,连同沿岸山峰,号称72 峰.若从飞机上俯视太湖,一碧万顷的湖水静静地躺卧在江南绿野之上,点点峰尖好像一匹锦缎上的珍珠宝石.山外有湖,湖中有山,构成了一派江南水乡泽国的秀媚风光。

太湖之东有苏州,北有无锡,西有宜兴.这些古城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留有许多闻名于世的古典园林和古迹,而且得以群峰的衬托,更增添了无限风采,成为我国最著名的旅游区之一。

苏州西南有一片二、三百米上下的山丘一直绵延至太湖畔,其中最著名的是灵岩山和天平山.灵岩山顶的灵岩寺相传是吴王夫差为西施而建的馆娃宫遗址,后成为佛教名刹.山之东麓有宋代名人范仲淹三代的葬墓,附近林茂花香,并有亭台楼阁,景色幽美。

太湖之滨的洞庭东、西山是两颗堆珠的明珠.东山是突出于湖中的半岛.这里冈峦起伏,花果遍地,盛产枇杷、杨梅、柑桔和碧螺春名茶,被誉为太猢的花果山。

洞庭西山是太湖中最大的岛屿,有山峰41 座.南端的石公山突人湖中,如兀鹰欲飞.石公山上怪石林立,尤以玲珑剔透的太湖石最为著名,这种巧石以瘦、皱、漏、透为其特点,很早以来就在此开采后运往各地,布置在庭院、皇宫之中,成为中国园林中必不可少的石景.西山主峰飘渺峰,高336米,登高远眺,太湖烟波飘渺,恍如仙境。

奄头渚外湖中的三山是三个小岛,高不过50米,登舟可抵岛上,则四顾皆水,别有情趣.沿太湖边还有梅园、蠡园等名胜之地。

宜兴位于太湖西岸,历来有"陶都"之称.这里山峦重叠.山水秀丽,特别以宏大而奇特的溶洞著称天下.其中以善卷洞、张公洞、灵谷洞为最大、最奇.善卷洞传说因善卷先生为避虞舜禅让王位而隐居在此得名。

张公洞相传为道教始祖张天师和八仙之一张果老修炼成道之处,号称"张公福地".又因春秋时有一叫庚桑的名士不愿做官,在此隐居,故又名庚桑洞。

灵谷洞早在唐代即被人发现,但1000 多年来始终未被开发.洞内有"天府灵泉"、"迎客石松"、"石瀑飞泻"等瑰丽景点,蔚为奇观。

善卷、张公、灵谷三洞并称为"宜兴三奇".除此以外.宜兴群山之间还有慕蠡洞、太极洞、大成洞等24 个溶洞,各具风采,正在逐步整修开放之中.太湖72 峰,山水相衬,峰洞相依,加上园林寺庙、文物古迹,组成了极有旅游价值的风景名胜区。

下一页:清凉佛国五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