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云海林涛阿里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在祖国的宝岛台湾的中部和西部,纵列着一系列高峻巍峨的山脉,重峦叠蟑.阿里山脉是其中的一支,南北长300 公里.著名的阿里山风景区位于这支山脉的中部.从台中的嘉义市有铁路翻山越岭直达海拔2000 多米的阿里山风景区,全长82.6 公里。

阿里山上下,遍布花草树木,是一片森林的海洋.就在这一片开阔地中,现已建立了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成为台湾最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之一。

阿里山顶的森林公园中,有几株巨大擎天的古树十分引人注目.被称为"亚洲树王"的阿里山神木,高50 多米,15 人才能合抱,树龄已超过3000年! 这株大红桧树在1956年因遭雷击而成枯木,但后来接种了寄生红桧又使树梢再现绿意,重续生机.这株神木成为阿里山的标志.在其东南方还有一棵高40米、粗3.5米、树龄达1900年的老桧,被称为"光武桧".再往东南,还有一棵奇特的"三代木",第一、二代枯木已仆地腐朽,只留干老壳空的树根,但根侧竟还进发出第三代枝叶.居然枝叶繁茂,高达三、四米。

阿里山中古树名木甚多,最年长的一棵古树远在溪头与阿里山之间,高约48米,树围7米,据测已有4100年漫长的树龄,可谓树中长寿之王了.阿里山不仅树木茂密,苍翠欲滴,而且野草鲜花,布满山谷,盛开之时,争妍斗艳.尤其是三、四月间樱花盛开,姹紫嫣红,呈现一派"春到高山樱似海,满山都是赏樱人"的景象.山中的杜鹃、百合、兰花都竞相开放,其中有不少名贵的品种。

阿里山游览区中还有慈云寺、树灵塔、受镇宫、姊妹潭以及高山博物馆、高山植物园等名胜和景点。

云海和日出乃是阿里山的奇观胜景,"阿里云海"被列为"台湾八景"之一。

在阿里山登山铁路沿线两侧,还有不少各具特色的旅游区,引人入胜.奋起湖是阿里山铁路的中途站,附近有四方竹、欲仙坪、鸳鸯洞、七星石等景点.奋起湖以北的太和风景区,有著名的蛟龙大瀑布,瀑布成四层,从1600米高处跌落,沿着峭壁,由一道分成四、五道,再合成二道,又分成七、八道……最后直落深渊之中,水势浩大,水花飞溅,200米以内难以接近.奋起湖以西的瑞里风景区已成为一个寻幽探胜的旅游热线,充满野趣的自然风光.其中有高达200 多米的云潭大瀑布,绵延3000 多米的千年蝙蝠洞和巨石林立、山猴成群的魔石岭等"瑞里八景",各异其趣,令人流连忘返。

下一页:虎踞龙蟠紫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