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艳美的西湖群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杭州之美在于西湖,而西湖之美得于群山之衬.再加上湖山之间点缀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如繁花添锦,美不胜收。

今观杭州山水大势,只见北、西、南三面的群山紧紧地拢抱着西湖,只有西湖以东是一片平原,真是"三面云山一面城".北侧的葛岭和宝石山,南侧的凤凰山、吴山都不过百余米,向东透迤渐渐潜入平原,恰成"龙凤戏珠"之势.而西侧的山峦层叠无穷,丘陵起伏,一直绵延至浙西的天目山.天竺山、北高峰、南高峰、玉皇山、老和山诸峰均在三、四百米上下.真是山为湖之屏,湖为山之镜,湖山相映,显得格外媚秀俏丽.登山观景,既可得山之秀,又可览湖之美,天下山秀湖美,莫过于西湖山水了。

登上湖畔的山峦,美丽的西湖尽可一览无遗.西湖水面仅6 平方公里.2000 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与东海相通的浅海湾,年长日久,长江和钱塘江的泥沙渐渐填没了这个浅海湾,在新生成的杭嘉湖平原上,留下了一个并不显眼的湖泊。

孤山原是湖中一岛,后被苏堤和白堤相连,虽是西湖群山中最为低矮的一座小山,却为最接近西湖的一个制高点.孤山上文物胜迹极为丰富.西麓的西泠印社十分幽雅恬静,是晚清时所建的一个专门研究金石篆刻的地方。

西湖北侧的宝石山、葛岭、栖霞岭组成一道绵延的岭脊,是由火山喷出岩构成,嶙峋峻峭.岩石中多裂隙,形成奇峰怪石.室石山以东的宝俶塔建于钱锣吴越国时.秀丽玲珑,亭亭玉立.室石山以西的葛岭初阳台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传说晋朝方士葛洪曾在此炼丹而得此名.栖霞岭上下多洞穴,有紫云洞、黄龙洞、栖霞洞、蝙蝠洞、金鼓洞.最引人注目的是紫云洞,是一个巨大断层,洞口狭窄,进入宽畅如厅堂,盛夏季节进洞遍体生凉,好不惬意。

西湖群山不仅以峰秀、林美、洞奇见胜,而且又以名泉而著称.丰富的降雨渗入群山之中,常沿着岩缝裂隙涌出地面,成为泉水,又汇成奔流的涧溪,为山色增辉.虎跑、龙井和玉泉是杭州三大名泉.传说虎跑泉是有虎"跑地作穴"后涌出泉水.水质清冽,水味甘美,被誉为"天下第三泉"."龙井茶叶虎跑泉"号称"双绝".玉泉出水量更大,色泽明净如玉,而且泉眼很多,处处涌水,珠玑飞溅.虎跑、龙井、玉泉都成了著名的旅游胜地,人们在此一边赏景,一边品茶,乃为一大乐事。

下一页:皖东名胜琅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