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泉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内蒙阿尔山温泉
来源:中国名泉 类别:风景名胜

阿尔山,并非山名,而是蒙语中"圣水"的意思.阿尔山温泉,位于大兴安岭西麓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阿尔山镇,距中蒙边境不远。

神奇的疗效

松树和桦树交相掩映着的阿尔山镇南便是矿泉疗养院.它构筑在绿树鲜花丛中,远山近舍,浓淡相宜,宛如一幅水墨画。

步入矿泉区,在长500米、宽40米的草地上,密密匝匝排列看48 个泉眼.晶莹澄澈的泉水汩汩而出,久旱不涸.有的相隔咫尺,有的相距数丈,但温差却大得叫人不敢相信.冷泉只有1℃,温泉不凉不热,高热泉则像滚沸的开水,终年升腾着热气.矿泉的排列形状也极为有趣,像一个南北躺卧的人体形,有"头泉"、"五脏泉"、"脚泉",里面细看还能分出"眼泉"、"胃泉"等.人们传说,不同部位的泉水对治疗人体相应部位的器官病变,有着神奇的疗效.难怪在这里经常见到一种有趣的洗浴方式: 那些疗养的人们常用罐头盒从各个泉内汲上水来,有浇头的,也有洗耳洗眼的,还有洗脚的.那些饮泉水的人,则是来治疗胃病的。

阿尔山温泉的这种"不打针,不吃药,却能治好病"的神奇功能与其地质成因和化学成分密切相关.阿尔山矿泉出露于山间洼地的第四系砂砾石层中,砂砾石层下伏的株罗系火山岩层中存有断裂带,地下水沿断裂带经深循环加热后增高了水温,受承压而出露于地表,因此具有深循环地下水的水化学特征.矿化度多小于1 克/升,PH 值在7.4—7.8 之间,属重碳酸钠型水.温泉中含氟量较高,多达18 毫克/升,二氧化硅含量在15 毫克/升左右.据有关部门化验和临床记载,温泉中含有铜、锰、锶、锂、钛、钼、铝、铍、铯、钡等多种微量元素及放射性元素镭、铀,对人体的运动器官、消化器官、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疾病均有较高的疗效.特别像治疗风湿病、关节炎、外伤引起的腰腿疼、胃肠病、皮肤病、脱发病等,效果更显著。

幽雅的小镇

边境小镇阿尔山,群山环抱,绿树成荫,这里属半湿润森林草原地带.每年盛夏,内蒙古高原骄阳似火,干风燥热,而这里却是古树参天,绿草如茵,山花遍野,好似一个天然公园,置身于此,感到格外凉爽.严冬的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这里热气缭绕,泉水淙淙.在暴冷暴热的内蒙古高原能有这么一块优美的地方,实属难得。

阿尔山镇上驰名全国的阿尔山温泉,不愧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馈赠.然而,历代那些荒淫腐朽的统治者们,凭借大自然的瑰宝向备地来洗疗的人们或进行敲诈勒索,或拢络人心,以利于他们的统治.泉畔很早就建立了庙宇,由喇嘛掌管.他们宣传,一个活佛死后,曾埋在这里,他身体各部位形成的泉,能治疗人体各部位的疾病.因为是佛爷赐福于人们,所以来洗疗的人们,要先向圣水祈祷.到日伪时期,这里建起了火车站,盖起了"大和旅馆",成为少数人寻欢作乐的地方。

每年来阿尔山矿泉疗养院洗浴治疗的人络绎不绝.到了端午节,人更多,真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那天清晨,不少人到矿泉山上踏青,疗养员往树上拴红条布,系葫芦,表示吉祥和驱魔除病之意.阿尔山真正成了劳动人民的一个疗养胜地。

诱人的风景

阿尔山除了驰名中外的矿泉疗养院以外,还有多处风景旅游区.每个风景区各有神韵,别具一格。

春天,杜鹃盛开,迎风做雪;夏天,林海绿浪,百鸟齐鸣,秋天,红叶如火,层林尽染;冬天,壁挂冰凌,山披银盔.一年四季,既有珍禽益兽,又有奇花异草,诸如飞龙、雪兔、乌鸡、马鹿、鸳鸯、松鼠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黄芪、芥梗、百合、芍药等名贵的中药材,猴头、木耳、黄花、蘑菇,以及深受日本和东南亚欢迎的蕨菜等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从疗养院坐火车40 分钟,便可抵达一个素称"十里长安"的小镇——伊尔施.这是阿尔山林业局所在地.小镇上招待所、旅店、饭店、商店、文化宫、游乐场、影剧院等各类设施齐全.建在南山上的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蔚为壮观,山上绿林丛中掩藏着的亭台楼阁,构筑精妙,别有一番情趣。

离伊尔施50 公里远的天池林场,山围树掩,绿波浩渺的林海松涛之间却镶嵌着一汪水明如镜的天池,倒映着青山、松柏、怪石,其情其景,妙不可言。

此外,由火山岩形成的石塘林、火山堰塞成湖的松叶湖等景区,点缀着阿尔山这块室地.大自然的奇妙杰作,加上蒙古色、牧民旅社里飘山的四弦胡、马头琴声,简直把游人带入一个童话般的境界之中……

下一页:奇泉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