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泉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湖北咸宁温泉
来源:中国名泉 类别:风景名胜

咸宁市温泉镇最引人入胜之处恐怕要数大自然恩赐的温泉了.温泉四周景色如画.泉后倚潜山,峰峦叠蟑,形如展旗,山下有一条苹花溪,涓涓细流,缓缓流淌,山上有一葛仙崖,崖上有坛,相传为晋代葛决炼丹处.前人来此处游览时,曾留有"石割寒云急,天吞绝壑空"的佳句.泉水从岩窟中涌出,水激石岩,沸涌如汤,雾气升腾,映日耀彩,"温泉虹影"为咸宁奇景之一。

这里的温泉是出露于潜山山前的涂河河床、河滩上的一组温泉群.淦河发源于湖北省通山县境内,仅在温泉镇一带由于其处在洪积扇的前缘,地形条件较为有利,才有温泉出露.泉水是来自潜山背斜西冀断裂构造带的深循环的地下热水,蕴藏量丰富,据统计有14 个泉眼.河床中的漩涡处,河滩上的乱石中,泉水从下往上翻腾着晶莹透亮的气珠,热气腾腾.每到清晨或黄昏,远远望去,河面上雾气缭绕,如烟似云,仿佛一位美丽的仙女披着轻纱,随风漫舞,景象十分迷人。

泉水水温一般在50℃左右,属于中温泉.内含多种化学成分,如硫酸钙、重碳酸钙、镁等矿物质以及放射性气体氡.沐浴温泉水不仅可消除旅途疲劳,有益健康,长期沐浴对于关节炎、皮肤病、神经炎等多种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相传宋仁宗皇帝还专门到此洗过泉水澡,并在泉山上修建了一座古刹.如今,古庙痕迹虽已荡然无存,但这个传说却一直流传下来。

温泉群中最出名的泉有三个.一个是位于195 医院所在地的温泉.该泉为硫酸钙弱放射性氡泉.泉水透明,无色无味,无悬浮物.该泉有较高的医疗价值,能浴,能饮,能治疗多种疾病,并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当初,医院院址的选择,是"有意栽花",还是"无心插柳",笔者也就不得而知了。

在温泉附近,还有松杉叠翠,竹海莽莽的西岭森林公园;有枝叶婆娑,宛如华盖,秋天香飘十里的桂花之乡;更有那"高山平湖","水如碧玉山如黛"的南川水库,这些地方也都是令游人流连忘返之处。

下一页:湖南长沙白沙古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