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泉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河北承德热河温泉
来源:中国名泉 类别:风景名胜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的避暑山庄,是满清王室各帝王的离宫,规模宏伟,集中了我国南北方建筑布局的特点,综合了我国各地建筑艺术的风格,成为我国各地建筑胜迹的缩影.它与山庄外围巍峨雄伟、具有民族特色的外八庙构成辽阔的文物风景区,成为驰名中外的游览区.本文主要介绍避暑山庄内的热河温泉。

十里塞湖美如画

"山庄以山名,而胜趣实在水",因而湖区也就成了山庄风景优美之处.湖区面积较大,湖面碧波荡漾,湖岸垂柳含烟,湖上一长桥,桥上一水心榭,是赏荷观月的好地方.湖中有一岛,岛上有一庭院,风格酷似江南园林,清乾隆皇帝在此题额曰"月色江声";岛北面有湖内最大的岛,叫如意州,岛上古迹有观莲所、无暑清凉、花浪屿、云帆月舫等.此外,湖内还有一岛,名曰青莲岛,岛上有一仿造嘉兴南湖烟雨楼的楼阁,也叫烟雨楼.湖中有洞穴幽深奇秀、古松苍劲挺拔的金山阁,它的造型完全仿造镇江金山寺.乾隆曾夸耀这里"天然风景胜西湖"。

湖区的景致,大致可循三条路线游览.东线,自东官后部湖畔的水心榭浏览湖区东部和北岸的风光;中线,自万壑松风而下,沿芝径云堤北行;西线,出正宫岫云门,沿林荫道,饱览湖西岸和湖滨风光.热河泉是东线风景的高潮和结晶。

热河泉四季不同的景致构成一幅幅美妙的画面.春天,因澄湖位于泉水源头,湖水清澈见底,游鱼往来,悠然自得.夏天,浮萍点点,撒满水面,泛起阵阵清香.乾隆皇帝遂在澄湖北岸修了一处建筑,萍香泮.秋天,泉水融融,水温较高,节令过了白露,霜降,湖中种植的重台、千叶等品种的荷花,仍然"翠盖临波,朱房含露,流风冉冉,芳气竟谷".玄烨(康熙)遂在泉南建了"香远益清".冬天,白雪皑皑,树断云低,山庄大部分湖面的冰层厚达40 余厘米,但澄湖水面涟漪轻泛,倒影乱真,游人临此,无不叹为胜景。

热河泉北,有东船坞.清代,每当夕阳西下的傍晚,画舫或游艇从这里开出,盛开的朵朵荷花,眼见着收拢粉红色的叶片,拳成一枝枝花蕾.乾隆皇帝在《月荷》一诗中,记录了这种奇异的自然景象: "夕阳红绿一湖明,入夕花藏只叶晶,却是清香收不住,因风馥郁送舟轻."

田园风光,山庄秀色

承德避暑山庄除了湖区之外,还有宫殿区、率原区、山区.每一区域,均有不同情趣.官殿区位于山庄的南部,包括"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东宫"四组建筑,是清帝处理朝政和居住的地方.这些宫殿全为青砖素瓦,被参天的古松包围其中,别具一指."正宫"中的"澹泊敬诚"殿,整个为楠木结构,俗称楠木殿,是山庄的正殿,各种隆重的"大典",大部在此举行."东宫"一组,现已不存。

湖区以北是平原区,沿湖岸自东而西有"甫田丛樾"、"莺啭乔木"、"濠濮间想"、"水流云在"四亭,往北有"万树园".在平原区西部,仿浙江"天一阁"建有"文津阁",贮藏过一部"四库全书".当年,清帝曾与蒙古族王公在此绿草如茵、糜鹿成群的平原上野宴,观看摔跤、射骑等游牧民族喜爱的节目。

山区在山庄的西北部,约占山庄面积的五分之四.那里有连绵起伏的山峦,有幽静深邃的峡谷.几个高峰上原有四亭,现仅存"南山积雪"一亭.登亭远眺,"馨锤峰"、"蛤螟石"、"僧帽山"、"天桥山"、"鸡冠山"等奇峰怪石和外八庙的幢幢建.筑)均一览无余,颇为壮观。

避暑山庄的东北沿山麓一带,有大型的寺庙群——外八庙.这些庙宇吸收了汉、藏、蒙古等民族的艺术文化特点,造型注重,巍峨壮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山庄北约50 公里,有一处著名的汤山温泉.康熙北巡时曾在此沐浴.汤山温泉的泉水主要含硫,是硫矿泉,水温现测为47.8℃,康熙认为此处温泉水质很好,遂于康熙四十五年在此营建汤泉行宫,作为沐浴避暑之所.温泉流出后,注入赛音河(热河上游三源之一),康熙曾沿赛音河西下,在河畔黄土坎处登舟泛热河,回到热河行宫。

康熙皇帝曾这样形容避暑山庄外围的风景点: "塞外山脉自西北来,至热河冈峦回合,形势郁盘,环左右百里,周多名泉."所以,来避暑山庄的游人在饱览了山庄秀色,湖区美景之外,可千万别遗漏了山庄外围的景点。

下一页:河北平山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