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白龙过江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游览过长江三峡的人,都知道巫峡之中的大宁江河上,还有一个小山峡;游览过小三峡的人,都知道巫溪县境内的庙峡之中,还有一个最瑰丽的景色——白龙过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没有游人有幸能观赏到这种奇景。

何谓白龙过江? 白龙过江是峡谷中,一边岸壁上冲泻下来的瀑布,直接越过江面,落在另一边岸上,游人在船上可以从瀑布之下观赏瀑布.当然,有时瀑布水量没有这么多,瀑布跌落江心,激起的水烟雨雾,弥满峡谷,亦算是"白龙半过江"了,但是,即使是半过江,也是十分罕见的事,更不用说真正的白龙过江了,难怪有的终年航行在小三峡中的船工,一辈子亦没见到过白龙过江这一奇景。

那么,一般游人游览小三峡,要碰一碰运气的话,是否可以见到白龙过江呢? 这里首先应掌握两点: 即白龙过江发生的具体地点和确切时间。

白龙过江的位置与珍珠帘是一处地方,位于离巫溪县城25 华里的庙峡中,这里两岸悬崖陡壁,十分险要,加上前不挨村,后不着店,为观光游人增添了困难.平时,游人乘船经过庙峡,可看到悬崖上有一飞泻而下的瀑布,跌落在峡江中,形如串串珍珠,缀织成帘,这就是《夔州府志》中所记载的"珍珠泉".通常游人无有观赏白龙过江的眼福,只有细细品味一下珍珠泉的美景了,其实珍珠泉也是峡江中一大胜景。

从时间上看,白龙过江的发生时间,是在暴雨初过,又很快转晴的时候.显然,这样骤雨骤晴的雷雨时节,只有在夏秋之交比较多见.阳历八月下旬的一天,我第三次游览巫溪小三峡,大概是老天爷为我前两次远道而来之劳苦所感动,这一次总算让我饱了眼福,其实那当然还是我精心计算一番的结果。

那天暴雨甚大,天空开始转睛,我乘小船溯江而上,大宁河里的滚滚黄流,似乎要比平时湍急汹涌了许多,直颠得小船上下震荡,左右摇晃,但船工凭着娴熟的驾驶技能和对小三峡水流情势和水下地形的谙熟 仍把船速开到最大档.快开近了珍珠泉附近的转弯处,等小船驶过那拐角,奇迹真的出现了,这是一幅多么奇丽壮观的图画呀: 只见左岸数百米高的崖壁上,蓦然喷射出一条巨大的水柱,凭借着万钧冲力,横过峡江,直落右岸的岩石上.那水石相激的声响,如雷过头顶,核弹爆炸,响彻深谷,震耳欲聋.飞激起来的无数水花,似千堆白雪,万斛明珠,四处溅洒,把峡谷弄得迷离一片.而当阳光照射下来,那飞江横空的瀑布,宛若仙境中的水晶仙桥,神奇地架在这绝壁深谷之间.此时,小船来到了"白龙"的肚皮底下,那感受更是太难忘了.轰声如雷的"白龙",已把小船的马达声、船上游人的惊叫赞叹声彻底淹没了,白龙喷吐出来的团团雨雾水珠,已把每个舱外的游人,浇得浑身湿透,然而游人仍争相站到舱外,观赏这奇景的全景,直至小船又转过一个拐角,白龙过江的奇景渐渐看不见了,才回舱内.此时,不禁人人都打了个寒颤,虽说是盛夏,亦觉得寒气浸人,浑身直抖起来.正如《大宁县志》中所记载的那样: "舟经其(指白龙过江)下,虽盛暑,亦觉寒生肌栗.此景非亲历,莫喻其妙."

人世间能亲自观赏到白龙过江奇景的人极少,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个而感到自豪。

下一页:玉龙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