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崂山双瀑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东郊的崂山,是我国名山之一,且与四川青城山、湖北武当山一起.组成道教三大名山。

崂山山体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由于花岗岩的垂直节理发育,因此,在长期的风吹雨蚀作用下,易形成浑圆状的球状体,故崂山怪石奇峰,随处可见.崂山濒临大海,具有"山海奇观",十六国时期南燕地理学家晏谟在其著作《齐记》中赞叹道: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劳".从崂山的东部和南部均可观赏黄海,居高临下,以观沧海,烟波浩淼,横无际涯,岛屿点点,渔帆穿梭,别有一番山水风光。

崂山水源十分丰富,山上涧壑纵横,飞瀑涌泉,比比皆是.就瀑布而言,尤以龙潭瀑和潮音瀑最为著名。

龙潭瀑

龙潭瀑是崂山最大的瀑布.沿崂山南部公路前行10 公里抵八水河,这里因汇八涧之水而得名。

龙潭瀑布分成两股,从30 多米高的陡壁上跌落,呈一个"八"字形,与上游汇合的八条涧水相映成趣.由于此处悬崖峭立,落差大,尤当大雨初过,山洪暴发时,爆布水量陡增,飞滚而下,似两条玉龙,从天而降,搅起漫天水雾,如雨似雪,摧珠崩玉,飞花四溅,又似天山雪崩,大海倒悬.在阳光照射下,弥漫于瀑布之外的水星雾幔,形成一道道彩虹,蔚为奇观.这一美景在崂山12 景中名"龙潭喷雨"。

龙潭瀑之美,可从昔人蓝桢之写的《八水河玉龙瀑》一诗中,领略一番.其诗曰:

百尺峭崖高无已,左右青山近相比,

一练高挂悬崖巅,玉龙侧喷西江水,

余波流抹随风飘,如抛珍珠坠还记,

只应泉源直上通,仰视去天不违咫。

潮音瀑

崂山诸泉中,以天乙泉为最高.天乙泉水依山势而下,一途汇集诸多细流,水势益壮.突然遇断崖绝壁,乃飞倾而下,形成数十多米高的潮音瀑。

潮音瀑实分两迭,两迭之上,尚有一小折,故形成优美的"S"型.瀑布注入半壁的凹盆之中,声吼如潮,故得名潮音瀑.宽约3米,高达数丈之瀑布,飞泻潭中,激起浪花无数,在阳光照射下,可发出闪闪银光.瀑下潭水清澈,深不可测,当地人称之为"靛缸湾". 1932年,著名文人叶恭绰游崂山时,曾题"潮音瀑"三字,现刻于山崖之上.附近尚有"银河倒泻"、"匹练悬空"等题刻。

潮音瀑对面育观瀑亭,在此亭中可正面观看瀑布.瀑布一侧还有一小亭,名叫"仙舫",这里有泉水冲泡的茶水供应游客,茶色清冽,水洁味醇.这种用著名的崂山矿泉水冲泡的茶水,于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崂山潮音瀑之美,恐难一一道出.读清代学者黄体仲的《咏潮音瀑》诗,有助于进一步体会潮音瀑之妙景.其诗曰:

巨峰之音九水源,万壑曲折通天门.

鹰巢严畔罗怪石,蛟龙腾攫狮象奔.

东南陡壁飞瀑布,半天澎湃声远闻.

仨疑银河忽溃决,还惊长鲸吸百川.

水帘横空垂不卷,万斛雪浪涌山根。

下一页:黄山三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