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银厂沟瀑布群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银厂沟位于四川省彭县九峰山釜腹地带,距成都市约100 余华里.它是一条由西北向东南方向婉蜒错落的"V"形大峡谷,全长约20 公里.银厂沟自然风景区年,山高谷深,瀑泉争鸣,树木蔽日,怪石嶙峋,风光旖旎.银厂沟之南北有天才、长年、仙人、青龙、朱雀、火焰、背光、元武、白虎等九座4000 余米高的山峰,俗总称为九峰山,更为银厂沟增添雄奇之景.故游人赞叹银厂沟之风光,兼备泰岳之雄奇,华山之险峻,黄山之奇峰,峨眉之深秀,更具匡庐、雁荡之飞瀑.银厂沟风景,尤以飞泉瀑布为最佳。

从银厂沟口的大海子至长河坝的短短14 公里的盘山公路两侧,可见到10 多条落差不等的瀑布,其中落差达50米以上的大瀑布,就有7 处,这些瀑布各有特色,自成一景,游人至此,叹为观止! 银厂沟瀑布不愧为西蜀的一座天然瀑布公园。

银厂沟瀑布群中,以沟中段即从小海子往上至长河坝一段游览线上,景点最多,瀑布最佳,其中具代表性的有百丈瀑、落虹瀑、冷风崖瀑布、三叠瀑、珍珠帘瀑等。

百丈瀑是银厂沟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瑰丽的一个瀑布,它位于长河坝下游,奔腾不息的长河之水至此,遇着一个壁立的悬崖,河水从崖上翻落跌下,坠落途中又受阻挡,形成一个三叠之瀑.瀑布滩面甚宽,水量亦充沛,巨量的瀑布之水体从上而下,击石入谭,发出的轰鸣声,响彻山谷.跌水溅激起的浪花水雾,高达数十米,景色十分壮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句,用在百丈瀑上,真是恰到好处。

从百丈瀑上行不远处,便又可看见一个姿态妩媚多变的瀑布,这便是落虹瀑.落虹瀑是一个两级瀑布,第一级在银厂沟峡谷的上方,第二级则位于银厂沟之中,高约90 余米,宽达10 多米.落虹瀑从绝壁上跌落而下,被分割为三股水流,宛若三条素白洁净的帘幕飘悬在高崖山谷之中.每当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云雾消散之际,落虹瀑左侧的幻影崖上,会出现一条半圆形断断续续的彩虹,若隐若现,神秘莫测,为落虹瀑倍添神采,故被游人称誉为"神光",是银厂沟风景中的一大奇观。

冷风崖瀑布,又称珍珠瀑布.瀑布从高约30 多米的崖壁著然翻落跌下,形成宽约5米的瀑水,像一条白色巨龙,直泻下来.远远望去,冷风崖瀑布,若匹练遥挂,银河倒泻,鲛绡万幅,翻空涌雪,声吼如雷,气势不凡。

银厂沟风景区内,除上述三瀑外,其它尚有许多瀑布,均自有风韵,各成特色。

银厂沟瀑布群,将随着时间的转移,渐渐为世人熟知,成为一个继九寨沟之后的四川又一个风景佳境。

银厂沟除瀑布以外,尚有碧潭溪流,嶙峋怪石及原始森林等景致.其中堪称双绝的大小龙潭,是银厂沟诸碧潭中的代表.大龙潭位于上索桥西北约一公里处,湍急的金河水在此积聚,形成巨大宽阔的一泓清水,碧绿深蓝,惹人喜爱.潭边有一白色巨石,形似龙头,取名龙门.大龙潭四周,青山环绕,林木葱茏,倒映潭中,湖光山色,令人迷醉.从大龙潭上行约两公里,即至小龙潭.五道河在此凌空跌入潭中,腾起阵阵水雾,迷蒙一片.小龙潭四周布满巨石,潭水从石缝间涌出,浪花翻滚,水雾层层,即使盛夏时节,潭边气候也是凉爽宜人。

银厂沟地处亚热带,雨量丰沛,地表起伏大,溪流众多.多清澈溪流及暗河,每当洪季又变得奔腾咆哮起来.其中较为罕见的是金河上游有一段暗河,北来的金河水被一巨大溶洞(龙口)吞没,伏流约一华里后,又从龙尾处冒出地表.龙口与龙尾之间的龙背上,峰峦青葱,环境幽雅,形成"龙口探幽"之景。

"满天星"是银厂沟风景区中的一处怪石景点.其大者如牛,小者如球,参差嵯峨,错落有致,阳光之下,若繁星点点,故得名满天星.另外,在海会桥下,有两巨石伫立河心,类似庐山之"枕流"石.但此处一块取名为"伞石",形似一把张开的雨伞;另一块取名为"听涛石",酷似一个蹲坐念佛的和尚.此外还有许多奇特的石头及山岩,如卧牛石、慧心石、万卷经、飞来石、青狮戏象、剑迹山、佛面崖、小洞天等。

银厂沟风景区,目前尚鲜为人知,保存有较完整的原始森林.除大量天生的松、杉、桦、箭竹外,还有银杏、楠木等珍稀树种.原始森林中,有大量野主动物栖息繁衍,其中有熊猫、野羊、群猴等。

下一页:天柱山瀑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