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螺蛳滩瀑布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螺蛳滩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下游一公里处.它是一个业已崩溃的大瀑布的残体。

白水河从黄果树瀑布向下流去,经拦河坝后,翻落分成两股,环绕着中央的岩土江心滩,两股各自流向下游.汇合处则已变成两个相对的瀑布,其左支大而缓,右支小而陡.一急一缓,相映成趣.平水时,左支宽长的滩面上,水流轻缓,上可行走;而右支则从30 余米的高崖上蓦然坠落,水涌流急,甚有气势.国内不少瀑布也有分支现象存在,但像螺蛳滩瀑布那样缓急分明、秀雄迥异的两支瀑共生在一起,组成一个奇特的大瀑布,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螺蛳滩瀑布,平均高度为29米,宽120米,流量一般在10米3/秒以下。

由于滩页逶迤绵长,达350米,故是黄果树瀑布群中较为奇特的一个瀑布,从大坪地南边的高峰上俯视螺蛳滩瀑布,的确像一条长而缓的一滩急水,而不像黄果树瀑布那样,落差巨大,水流跌落,下成深潭。

螺蛳滩瀑布何以形成这种奇特罕见的景观呢? 原来螺蛳滩瀑布是处于一个瀑布发展后期阶段,落水洞已完全坍塌,踪影难觅,右支瀑布后的陡崖可算是原先落水洞的一个大致位置所在,其实可能是后退了一定距离的.左支瀑布则本来比较和缓,天长日久,原瀑面上不断堆积钙华,钙华的大量堆积,一方面使瀑面向卞游延长,一方面则使瀑面变得更加平坦,这样,两支瀑布一进一退,进者形成长而缓之滩面,退者形成短而陡之瀑面,终于形成了今天的样子。

在螺蛳滩瀑布的西边,是一个绿树掩映、古榕参天的石头小村寨,居住着一些布依族人,村寨名叫滑石哨.滑石哨以其12 棵千年大榕树而闻名.那12 棵盘根错节的古榕,形态各异,最大的一棵古榕,需12 个人展臂才能合抱.古榕之景,吸引众多游人慕名前来。

螺蛳滩瀑布附近有一电站,因电站蓄水发电,因此在枯水期间,螺蛳滩瀑布近于断流,景色全无.当然,一到洪水期间,螺蛳滩瀑布的景观还是比较雄壮的。

下一页:天生桥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