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散水岩瀑布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从砩头村南行,渡过砩头溪后,折西可抵塞里潭,潭上有瀑,名塞里瀑;若从砩头村西行约一公里,则可达雁荡的另一名瀑——散水岩瀑布。

散水岩,顾名思义,就是有水从岩崖上散落而下.真是名副其实.环绕着散水岩的四周,是高耸的山峰峭壁,散水岩瀑布由半圆形的峭壁顶上,倾泻而下.散水岩瀑布的水量并不大,然而它的姿态却甚飘逸潇洒.由于瀑布后面崖壁凹凸不平,散水岩瀑布飘落至半途,便触石而又溅散开来,瀑布从白练化为水珠,既而散成雨雾.阳光照射瀑面时,银光耀眼,色彩缤纷,格外妖娆.而当山风吹来,水珠雨雾随风飘舞,姿态万千.此景一般是在水量较小的秋冬及初春季节所常见.倘若夏季洪水季节,水量骤增,瀑布从崖上翻滚下来,气势磅礴,落入散水谭中,掀起水柱,卷起雪浪,声响如鸣雷。

散水岩的岩壁上有一山洞,徒手攀援至洞口,再眺望瀑布,则散水岩瀑布又是另一番动人景色,它像一匹轻柔的素练,随风飘动着。

散水岩瀑布下的散水潭,平时谭水清澈见底,波光潋滟,甚是迷人。

下一页:西石梁大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