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石门涧瀑布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石门涧瀑布,位于天池山与铁船峰之间,它是庐山瀑布群中最早被录入史册的古泉.2000 多年前的《后汉地理志》中记载道: "庐山西南有双阙,壁立千余仞,有瀑布焉."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亦有记载: "有石门水,水出岭端,有双石高耸,其状若门."又据《桑纪》云: "石门者,天池、铁船二山,并峙如门也."看来石门涧瀑布的发现,要比三叠泉瀑布早好多年。

游人若从山下前往石门涧瀑布,可由东林寺沿公路西行约3 华里到赛阳桥,再从小道折向庐山水电厂二级发电站,然后顺山涧探路前行,便可抵石门涧瀑布.另一路线是从山顶龙首崖至清凉台下行,缘当年徐霞客穿涧登山的百丈梯险道攀崖而下,亦可抵达石门涧瀑布。

游人从山麓之文殊寺旧址处,便可抬头望见一幅雄奇图画: 一边铁船峰,叠壁千仞;一边天池山,削崖万丈,两峰并峙如门,石门涧瀑布如深涧中一匹白马,奔腾破门而出,声震数里之外。

然而要沿涧谷走到石门涧瀑布,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从涧谷上攀,山势渐险,一路多巨石挡道,时上时下,时走时爬,没有一定的体力,大概是难以通过.尤其是到石门坎时,那两崖之间仅存一条细细的缝隙,游客侧身方能通过。

而一旦通过石门坎,展现在眼前的却是另外一幅奇美的景象: 这里清泉奏乐,山花怒放,高山之下有积水湖,湖底乱石纷杂,阳光映照下,波动影移,仿佛一条条摆尾摇动的游鱼。

湖边有"钓鱼崖"耸立,钧鱼崖旁又有一块巨大的磐石,石上有"石门涧"三个大字,这里相传是东林寺僧侣送龙饭中途息憩的地方.当年慧远和尚游览石门涧瀑布时,亦常在此地稍坐,静观山色瀑景之美.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涉涧寻访慧远之遗迹时,亦登临此大磐石,并作一首咏石门涧的五言诗.诗曰:

石门无旧径,披棒访遗迹,

时逢山水秋,清辉如古昔.

常闻慧远辈,题诗此岩壁,

云复莓苔封,苍然无处觅,

萧疏野主竹,崩剥多年石.

自从东晋后,无复人游历,

独有秋涧声,潺瑗空旦夕。

从钩鱼崖再登山而上,道路越走越崎岖不平,好不容易攀上一悬崖绝壁,哪想到峡谷变得更加险区.这里是庐山的西南大断层经过处,峡谷深达几百米,而两边奇峰迭宕,壁削千仞。

桅杆峰与童子崖如剑插天而立,使人感到前途有奇瀑,道路太艰难.游人鼓足劲越过桅杆峰和童子崖后,方见一条阔30 余米的白练,翻崖飘落,坠入碧龙潭中.此时再观石门涧瀑布,那团团腾起的烟雾,在阳光里形成一道道若隐若现的七彩霓虹,更为奇壮的石门涧瀑布,增添了几分神秘的秀色.若游人再走近瀑布,从下而上仰视石门涧瀑布,其状似玉龙从天而降,喷吐着阵阵烟雾,万千银珠,打得游人满身潮湿,双眼难睁,只是一片迷蒙浑沌,瀑布击石发出的轰轰声响,又如雷鸣过顶,让人听之惊心动魄.翘首仰望,四周万仞石城,壁垒深严,再看天池山,巉岩万状,龙首崖,亦非苍龙昂首,而是飞向苍穹.文殊岩奇松倒悬,蔚为奇观。

石门涧瀑布的奇壮景观,吸引了无数诗人来赋诗歌咏.唐朝大诗人李白曾用"金阙前开二峰长,银河倒挂三石梁"来形容石门涧瀑布.袁枚则在观瀑后,写下了"如旗如布如狂蛟,非雷非电非笙匏"、"银河飞落青松梢,素车白马云中跑"等诗句,来赞美石门涧瀑布。

由于石门涧瀑布发现较早,有些人认为它可算是庐山的第一瀑,并赞之为庐山瀑布群中的最佳者,看来亦不无道理。

下一页:王家坡双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