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湖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武汉东湖
来源:中国名湖 类别:风景名胜

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东湖,是一个湖面广阁、山明水秀的风景区.东湖风景区的范围为87 平方公里,其中湖面约为33 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五倍多.在一个大城市中有如此大的湖面,为全国所仅见。

东湖,碧波万顷,平滑如镜.湖岸曲折参差,港汊交错,素有99 湾之称,湖的南面层峦叠翠,起伏隐现;湖东,丘岗绵延,丛林飞翠,是疗养佳境;湖的北部地势平坦,获芦含碧,渔舍井然;西岸为游览中心,建有水云乡、听涛轩、行吟阁、濒湖画廊、屈原纪念馆、长天楼等,亭台楼阁,金碧交错,园林花圃,争芳竞艳.置身如此多姿多态的湖光山色之间,自会感到胸怀宽荡,神思飞逸。

东湖由郭郑湖、水果湖、汤菱湖、小汤菱湖、小潭湖、团窝、雁窝等湖组成,并通过沙湖港、青山港与沙湖、杨春湖、戴家湖等相连,构成一个小型湖泊水系.东湖水系全流域面积约为190 平方公里.东湖原为敞水猢,通过青山港与长江连接在一起.湖水夏涨冬枯,基本上受长江水位涨落的制约.自青山港建闸后,东湖由天然湖泊转变为人工控制的内陆水体,全湖水位变化平缓.东湖虽属浅水湖泊,但它在整个江汉湖群中相对较深,最深处近6米,平均深度为2.46米。

东湖作为风景区从1950年正式动工兴建,几十年来,东湖一天天变得越来越美丽多姿,它以从未有过的秀色呈现在游人面前。

东湖依自然环境,分为听涛、磨山、落雁、白马、吹笛、珞洪六个游览区。

听涛区在东湖西北部.东湖大门一带有黄鹏湾、翠柳村,名取自唐朝大诗人杜甫的《绝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自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湖岸疏柳如姻,荷池翠盖如云,岗峦起伏,亭阁相望,湖滨平坦的草坪与广阔的湖面相连,蜿蜒多变的港汉泊着众多游艇,景物颇合杜甫诗意.翠柳村中有雾抱亭,这是四个方亭,按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簇立在一起,方亭之间有四个半圆角亭相连,组成一个外圆内方的环形亭.亭中自然形成方形天井,内栽一株枫香树,村冠伸出亭上,绿荫团团遮掩,形成亭中有树,树下有亭的奇特景观.远看此亭,则似林中雾抱树,树立云雾中,亭因此名之。

湖边长丘,建有听涛轩,气势开朗.四周植翠竹、苍松,风来湖上,竹喧、松涛与浪涛相唱和,十分动听,为听涛拍岸的美好所在.迎湖石砌的护坡上,嵌有苏东坡所书"松坡"二字的青石板,为此处景色更增添几分神韵.听涛轩南端有一长埂,直伸湖中,长埂尽头建有先月亭.每当皓月临空,银光如泻,一湖清辉.步亭赏月,古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句浮上心头。

在开阔的草坪湖岸,临湖有一玻璃建筑物,名"水云乡".登二楼远眺湖上,但见湖面辽阔,蓝天白云,行云碧水,宜疑身处水云之乡。

东湖西沿有翠瓦飞檐,形若宫殿的长天楼,上下两层,明亮宽敞,柱栏器具,雕镂精雅.两端配以端直柱廊,通达左右方亭.凭窗眺望,碧波万顷,欲接蓝天,大有"秋水共长天一色"之感。

湖光阁,又称湖心亭.位于东湖中心狭长的芦洲上.高19米,两层八角攒尖顶,檐皆外展,卓俊俏丽.登临阁之上层,爽气扑怀,一览全湖,无限风光.芦洲前后,沙鸥隐现,冬季则鸿雁翔集,另有一番野趣。

湖北是太平天国运动的重要活动地区,太平军曾三次攻克武昌,四次攻克汉口、汉阳.太平天国提倡男女平等,实行妇女解放的政策.太平军设女营,妇女可以当女兵女将.在东湖的西北沿一座小山岗上,耸立着九女墩纪念碑.相传1855 牢前后,清军攻陷城郊,有太平军女兵9 人,不为敌威所屈,在此英勇抗击,壮烈牺牲.乡人对她们极为钦佩,将其遗骸合葬于此.百年来,英烈长埋荒丘,英名未彰.解放后,人民政俯在此建墓立碑,追念女英雄.碑顶悬吊6 个铜铃,风振铃鸣,和以拍岸怒涛,颇具当年女英雄们金戈铁马奔驰战场的意境,碑后是一座芳草铺覆的圆坟,四周栽植着松柏。

磨山游览区的主要景点有磨山、朱碑亭、植物因、78 樱花亭等.磨山是沿湖群山中的主要山脉.三面环水,六峰逶迤,长达8 里,民间有"十里长湖,八里磨山"之说.山上松林苍翠,曲径环绕,奇石峥嵘,古洞幽邃.磨山六峰,以东头的山峰最为秀丽.此峰形圆如磨,该以名山.峰顶有刘备郊天台遗址.据《湖北通志》载: "刘备郊天台,在磨几山."登峰眺望,湖港稻畦,星罗棋布,舟楫往来,帆影浮隐.天际长江如一线流金,闪烁明灭。

落雁区因大雁南来北往在此停留而得名.这里泊洼交措,空旷辽阔,环境清幽,一派大自然的景色.有一突出湖面的小洲便是古清河桥.《东周列国志》记载,楚国令尹斗越椒叛乱,起兵攻打楚庄王,追至清河桥,两军大战,楚庄王军中的神箭手养由基和斗越椒隔河比箭,庄王亲自在后面山上击鼓督战,此山就叫鼓架山。

白马区因白马洲而得名.此洲四面环水,与小龟山、飞蛾山隔岸相对.洲西有鲁肃的马家.相传三国赤壁之战,鲁肃以吴国赞军校尉之职,助周瑜破曹后,转回夏口时,骑白马过洲,马陷泥中而死,葬马于洲,称白马洲,也称陷马洲.沿湖丘凌起伏,景色佳丽,已辟为疗养区。

珞洪区因珞珈山和洪山而得名.相传春秋战国时楚王曾在珞珈山"落驾",所以此山原名落驾山.珞珈山巍峨横亘,冈峦林立,山光水色,交相辉映.山之上下,巨岩层现,奇石峭陈,佳木交碧,摇苍飞翠.武汉大学坐落山之西部,建筑富丽.近山湖中有"浪淘石",累累罗列,苍翠夺目.此石面积约3000 平方米,大部被水淹没.突出水面者大小计十余石,其形或如驼背双峰,或似浮牛露脊,参差错落,列峙于粼粼碧波之中,伊如海上琼山.近观磊磊巨石,裂罅皱折;淘痕斑驳.每当风来湖上,浪涛激石,势如飞雪漫卷,声如钟鼓和鸣,极有气势.在凤和日丽之时,则水平如镜,涟漪微漾,游人系舟于此,登石赏景,犹如身置画中。

洪山古名东山,又名黄鸽山.峰石奇秀,古树参天.从前山颠、山麓,寺观亭阁金碧相错.现尚存宝通禅寺、法界宫、灵济塔、兴福寺塔等建筑.宝通禅寺为武汉四大丛林之一,建筑随山势页起伏,或昂举,或低回,层迭有致.灵济塔俗称洪山宝塔,高约43米,始建于元代初年,后多次修茸.它威武挺拔,势欲遏云,有"数峰天外洪山塔"的赞诗。

吹笛区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取胜.景区内的马鞍山海拔138米,是东湖风景区内最高的山.濒湖有吹笛山,传说朱元璋的第六子朱桢被封武昌时曾在此山吹笛,山以是名。

东湖南面的伏虎山麓有著名的卓刀泉.据《湖北通志》载: "关公行军于此,以刀卓地得泉."泉在一古庙中,明初楚藩昭王为之筑台、置栏,并建亭盖护.今亭已倾废,井合并栏犹存.庙壁嵌有不少碑记,《卓刀泉记》中载: "昔汉寿亭侯关公治兵江陵时卓刀,以此故名.斯泉之水冬温页夏冽,其色淡碧,味甘如醴,饮之可以疗疾."寺庙周围松柏繁茂,环境雅静。

除风光胜迹外,东湖还有丰盛的物产,其中最著名的是武昌鱼.武昌鱼学名团头鲂,是鳊鱼的一种.武昌鱼之名最旱见于孙皓时的童谣: "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宋、元时期,武昌鱼在名人诗篇中屡见不鲜.苏轼、周端朝写下了"长江绕廓知鱼美";"晓梦惊辞赤壁鹤,夜栖看打武昌鱼"之句.自此武昌鱼更加驰名。

东湖兼有太湖之浩淼和西湖之秀丽,自古以来,它又是"骚客行吟之地","群雄角逐之场",这为它的湖光水色增添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下一页:兴凯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