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湖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微山湖
来源:中国名湖 类别:风景名胜

微山湖位于鲁西南,是山东省第一大淡水湖,微山湖与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首尾相接,犹如一湖,所以四湖合称为南四湖.南四湖中数微山湖面积最大,故又统称为微山湖。

微山湖南北延伸达150 公里,总面积1266 平方公里.它承纳了苏、鲁、豫、皖四省八个地区的来水,有40 多条河水汇流湖中,流域面积3.17 万平方公里.微山湖水阔天空,一望无标,白帆点点,迎棹破浪.濒湖藕壮菱肥,鹭翔鸥飞,一派迷人的湖上风光。

微山湖的形成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梁山泊有关.《水浒传》中的农民起义军将领,在梁山占据了有利地势,也利用了梁山周围的湖泽梁山泊.梁山地处黄河南岸的鲁西太平原上,是一片低矮的孤丘,面积4 平方公里左右.梁山高度虽不大,但山岭起伏,在茫茫的大平原上平地突起,显得巍巍而自有一种气派.梁山泊又叫梁山泺,古代曾是一片浩荡的湖泽.宋时由于黄河决口,河水汇于梁山一带而成.其水面非常辽阔,南到黄堆集,与南阳、独山湖相连;东北到今东平湖,周围数百里.辽阔的水泊成为当时农民起义军活动的场所,栩栩如生的人物和生动感人的故事流传至今。

古梁山泊位置很特别,它东邻山东丘陵,西接华北太平原,恰恰处在东西接触带上.在距今一亿四千万年以前,这个水泊并不存在.后来在燕山构造运动的强烈褶皱作用影响下,东部缓缓上升,西部慢慢下沉,在此地壳陷落,积水成湖,其后又在黄河、汶河三角洲的东西夹击之下,湖面逐渐缩小,并中断成南北两个湖群: 南四湖和北五湖(东平湖、蜀山湖、南旺湖、马场湖和马踏湖)。北五湖由于淤积严重,除东平湖外,其余四湖已成为仅在夏季蓄洪的平缓洼地.只有东平湖和南四湖还可以看作古代梁山泊的遗迹。

微山湖航运发达,无论南下苏杭,还是北上京津,都可畅通无阻.但在过去,猢区涝灾严重.据统计,自南宋以来的八百余年间,平均每三年发生两次水灾.主要原因是堤防残缺,水系紊乱,湖内泥沙淤积而逐渐淤浅.同时又因人湖水量大于出湖泄量,湖水不能顺利排泄,汛期河湖洪水互相顶托,于是便"洪水漫流,庐舍为墟,田禾尽没,人畜漂流."如今对微山湖进行了全面治理,改变了历史上湖河漫决的局面,使之成为碧波荡漾、风景秀丽的鱼米之乡。

微山湖中鱼产和水生植物丰富,盛产鲤鱼、鲫鱼、黑鱼、鲢鱼、鳙鱼、青鱼、草鱼及虾蟹.水生植物有苇子、蒲口草、菱角、鲜藕、芡实等.袅袅秋风一起,邈邈芦葭飞白,渔舟出没烟波里,归来鱼跃欢声沸。

在微山湖的西南部,有微山岛,素有"佳景绝处"之称.微山岛东西长6 公里,南北宽3.5 公里,面积为8.46 平方公里.岛上地势起伏,山石险峻,溪水流淌,林木荡郁.微山高90米,为岛上制高点.山顶有古墓"殷微子墓".相传商代末年国势颓败,商代嫡孙微子数谏纣王,被拒见疑,逃来此地隐居,死后葬在岛顶凤凰台上.山、岛、湖都因此得名.微子墓方圆2 亩余,坟茔高大,墓前立有篆书"殷微子墓"石碑,碑为汉丞相匡衡所书,年代久远,落款漫漶,但仍可辨识"乐侯匡衡立石,南昌尉梅福篆文"字样。

距微子墓2.5 公里,有宋目夷墓.目夷是春秋战国时人,微子的后代,宋襄公的庶兄.目夷富才学,重谋略,襄公以目夷为相.泓水之战目夷献策而未被襄公采纳,宋大败.其战例广为流传、被后人引以为戒,目夷也成为历史上被人悼念的重要人物.死后也墓葬于此岛,墓前立有"宋贤目夷君墓"碑碣。

历史上微山岛是与陆地相连的山丘,岛东南方向原有汉高祖刘邦的重要谋臣张良的封地留城.但留城早已陷没湖中,1975年大旱,湖底发现大量汉代文物可证.今微子墓以南1.5 公里许有张良墓.张良(? ——前186年)字子房,与萧何、韩信同被誉为"汉三杰",封为留侯.墓高15米,径约100米,红黄粘土加鹅卵石夯筑,墓前有"汉留侯张良墓"石碑,立于清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

微山岛上除这三座有相当文物价值的古墓外,还有不少汉代墓葬,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汉画像石刻,以及"问答碑"、"透亮碑"等古碑,充分显示了这一地区的历史悠久和文化昌明。

由于微山湖一带为汉高祖刘邦和他的大臣张良、周勃、萧何、曹参、樊啥等人的发迹之地,因此至今还流传着有关的故事传说.相传刘邦家境贫穷,天天去卖狗肉的樊啥处要狗肉吃,一顿就是两三斤,从不付钱.时间长了,樊哙生意有些不济,他便悄悄过河到微山岛上摆摊.谁知刘邦又闻讯赶来,吃了狗肉后擦嘴扬长而去.樊啥疑惑: 刘邦身无分文,如何渡过河来? 后来得知是一只大乌龟驮送刘邦,便心生一计.一日趁刘邦不注意,他抡刀宰了乌龟放进狗肉锅同煮,以解心头之恨.刘邦勃然大怒,夺过刀子扔进湖中.狗肉锅中放了乌龟肉之后,狗肉更加鲜美,风味独特,从此樊啥的生意大振.据说至今沛县名菜"龟汁狗肉"和卖狗肉不用刀割而用手撕的习惯都是由此而来的。

微山湖区还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敌胆的铁道游击队就是以微山岛作为根据地,转战于临沂、枣庄及津浦铁路沿线,活跃于微山湖的芦苇丛中,不断打击日本侵略者,使日寇闻风丧胆。

如今,微山湖区已成为山东省三个重点开发地之一,它丰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将得到进一步开发,成为旅游、风景疗养的胜地。

下一页:五大连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