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湖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绍兴东湖
来源:中国名湖 类别:风景名胜

绍兴东湖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合称浙江三大名湖.它位于绍兴市五云门外约3 公里处。

绍兴,地处杭州湾钱塘江南岸,宁(波)绍(兴)平原西部.会稽山脉绵延西南,江河湖泊萦带东北,白水翠岩,山川清俊灵秀.自古有"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之誉.在密如蛛网的河川湖泊中,绍兴东湖素以景色奇丽著称。

东湖早先并不是湖,而是一座青石山.相传秦始皇东巡会稽,曾在此停车饲马,因又称箬篑山.山上青石坚硬,石质优良,从汉代开始,就成了采石场,取用甚多.到隋朝,因扩建绍兴城,在山上大规模开山取石.此后千百年间,一代又一代石工长年累月的手胼足胝辛勤劳作,从山崖上采下成片成片的石料来,终于把这座青石山的北坡,开凿成奇特的悬崖峭壁.低洼处形成幽深的水塘,被掏空的山腹形成洞穴.到了清朝末年,士绅陶溶宣在塘外筑堤数百丈,堤外为河,堤内为湖.堤上种植柳树、桃花,并兴修亭榭点缀其间,于是一个美丽的湖泊宛然显现.因湖在城东,遂名之东湖.东湖长约200米,宽约80米,小巧玲珑,曲折多姿。

湖中有洞,洞里是湖,巉岩俯水,波依峭壁,山水环抱,湖洞相连,这些是绍兴东湖最大的景观特色。

湖岸是青石板铺成的石径,曲折有致的长堤和秦桥、霞川两座构筑古朴的石桥将湖面剪为三片.绿水逶迤,幽深而空濛.小巧的乌篷船,头戴黑色毡帽的船工,淳朴浓重的绍兴乡音,与这山水湖石共同构成了一幅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明丽图画。

随乌篷船缓缓进入陶公洞,清冽冷气扑面而来.洞中水色黛碧澄澈,轻轻耳语或用手拨水,即引起嗡嗡不断的回声.仰首望天,四面均被百尺岩壁所包围,一线天光从顶端射入幽暗的洞中,人在其中,宛如井底之蛙.郭沫若有《东湖》诗一首: "箬箦东湖,凿自人工.壁立千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

与陶公洞相邻的仙桃洞,洞内水深18米,岩壁高45米.进洞迎面是一副石刻对联: "洞五百尺不见底;桃三千年一开花."举目仰望,峰陡天高;屏息谛听从石缝中渗出的水珠滴落湖中的清脆响声,恍惚置身于一个迷人的神秘世界.偶有碎石落湖,激溅涟漪,荡漾回声,平添情趣.小船贴石壁而过时,抚摩一下当年石工留下的凿痕,耳际似有"叮、叮"的斧凿之声,劈山拓湖的石工们绝不会料到,他们的辛劳为后人创造出一个奇妙的游览胜地.小船穿梭在洞穴之间,可见藤萝悬挂于崖壁,似搁在绝壁上的一把"藤椅",传说那是神仙的座椅,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鸟巢.由于洞穴年从不见阳光,因此盛夏入内凉气袭人,爽如清秋。

舍舟系缆,拾级登上抱洞环湖的绕门山,从山顶俯瞰东湖,见峭壁奇岩,突兀峥嵘;山水相融处,洞窍盘错;湖畔有香积亭、饮渌亭、听湫亭等,翠堤朱亭,相映成趣。

绍兴东湖,不仅是一个风景佳丽之地,它还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地方.辛亥革命前,陶成章曾和秋瑾、徐锡麟等人在此秘密聚义.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亲到东湖,隆重致祭陶成章烈士.如今,东湖西首有陶社,面山临湖,一幢古色古香的瓦屋,内悬烈士遗像,梁上高悬孙中山先生题写的一方横额,书"气壮山河"四字.两旁是陈叔通先生亲撰的楹联: "皖变是先驱,九死完成光复志;越贤为杰出,万流凭吊广慈魂."

"勿谓湖小,天在其中".绍兴东湖是以小见大,缩千里山川于咫尺、融天然美与人工美于一湖的名胜之地。

下一页:瘦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