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湖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杭州西湖
来源:中国名湖 类别:风景名胜

杭州西湖的山水与人文景观之美,自古扬名于海内外,不仅为当今我国十大名胜风景之一,而且已成为著名的国际性的花园。

西湖位于浙江省省会杭州市西面,紧邻市区.杭州市地处浙江省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下游的北岸,长江大三角洲南缘.北连富饶的杭嘉湖平原,南接宁绍平原,西靠浙西山地,东濒杭州湾,扼钱塘江南北交通的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长期来就是东南部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中心,有"人间天堂"之誉.美丽的西湖和名城杭州相得益彰.气候温热湿润,属中亚热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左右,最冷的1 月份平均气温3.8℃,最热的7 月份平均气温28.6℃,年降水量1400 毫米左右,各季的分配较均匀。

早在汉代,当时传说湖中涌现金牛,而称为金牛湖,因是"明圣之瑞",或称明圣湖.隋唐时代因湖在钱唐县境内,称钱唐湖,后改钱塘湖.又以湖在城西,乃称西湖.北宋时,苏轼在诗中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自此西湖又称为西子湖。

西湖从成因上看是一个海迹湖.据地质和古地理研究,距今约一万年前的第四纪末期,西湖和杭州都还淹没在海水中.这里是和钱塘江相通的一个浅海湾.从西面逶迤而来的天目山群峰环抱这个海湾.今西湖北面的宝石山和南面的吴山就是当年这海湾的南北两个岬角。

在漫长的岁月中,由海潮和钱塘江、长江携带来的泥沙,受这两山之阻,在海湾口两侧滞留下来,形成了两个沙咀,后来这两个沙咀连接在一起,把海湾隔断了,内侧形成一个泻湖,这就是西湖的前身。

据文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今杭州市区仍是海潮出没的沙洲,至西汉前期,西湖还与江海相通.汉后期筑成大塘后,西湖始与海潮隔断,且同钱塘江分开,从此才开始其独立发展.湖水承受了周围山地上下来的溪泉的补给和冲洗,逐渐淡化而成为淡水湖。

早期西湖的面积比现在要大得多.唐代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在钱塘门外筑捍湖堤(后人称白公堤),以蓄水灌田,那时西湖面积也比现在大一倍多.这条堤将当时西湖分隔为二,堤西为上湖,就是现在西湖的原形,堤东为下湖,现已成为市区的一部分.后来随着杭州城的发展,西湖几经治理疏浚,才成为优美的风景胜地。

点缀名城并富有游览鉴赏价值的西湖,还具有蓄水灌溉的功能.唐代白居易就是发挥了它的这种功效而备受人民爱戴的.现今这个湖仍在发挥这方面的重要作用,灌溉着湖东北面10 多万亩良田.物产方面,西湖盛产莲藕和菱,所产的藕粉,专称西湖藕粉,晶莹透明,味醇清口,营养丰富,尤为佳品.附近龙井生产的龙井茶,色绿、香郁、味醇、形美,驰誉海内外.其他著名土特产还有莼菜、天竺筷等。

西湖的美,不仅在湖,也在于山.它既揽山水之胜,林壑之美,又造园独特,将人工造景与天然美景融为一体,并保存着众多珍贵的文物史迹.西湖风景有: 一湖(西湖)、二峰(北高峰、南高峰)、三泉(虎跑泉、龙井泉、玉泉)、四寺(灵隐寺、净寺、圣因寺、昭庆寺)、五山(宝石山、孤山、玉皇山、吴山、凤凰山)、六园(湖滨公园、柳浪闻莺清波公园、花港观鱼公园、太子湾公园、曲院风荷公园、中山公园)、七洞(石屋洞、水乐洞、烟霞洞、紫云洞、金鼓洞、黄龙洞、灵山洞)。还有千古奇观的钱江潮、南宋皇城遗址和良渚文化遗址等。

作为西湖景区主体的西湖,略呈椭圆形,南北长约3.3 公里,东西宽约2.8 公里,环湖15 公里,面积5.6 平方公里.湖水清碧如玉,平均深度1.8米,最深处达2.8米左右,蓄水量一千万余立方米.湖内有岛屿、长堤,兀立水中的孤山,是西来的天目山伸入湖中的余脉.孤山东西狭长,形如水中卧牛,山的东麓有白堤与湖岸相接,它是西湖的文物荟萃之地,也是赏湖的最佳处.登上孤山,目接锦绣般的湖山景色,宛如置身蓬莱仙境中。

苏堤、白堤纵横湖上,仿佛两条绿色缎带,漂浮在清凌凌的水上.沿湖四周,繁花似锦,绿树浓荫,好像一个色彩缤纷的巨大花环.绿荫丛中隐现着数不清的亭台楼阁和一些寺院、宝塔。

湖由堤桥分成互相沟通的五个部分: 外湖、北里湖、西里湖、岳湖和小南湖.湖水源由周围山地溪泉和雨水补给,近年实现了由钱塘江引水,使湖水量大增.湖水经圣塘河和浣纱河地下管道分别泄入大运河及武林门外的护城河。

西湖邻近市区的外湖,面积最大,也是景物集中处.湖中三岛(小瀛洲、湖心亭和阮公墩)都在外湖.这是不同时代疏浚西湖过程中用泥堆成的三个人工岛.水上公园小瀛洲,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其西南面湖中竖着三个造型美观的瓶形小石塔,就是"三潭印月".每当皓月悬空,"月光印潭,影分为三".小石塔高2米,中空,其上各有五个小圆孔,第逢月夜,塔里点上灯烛,孔口蒙上薄纸,灯光透出倒影湖中,像是月亮溶于水里,交相辉映。

西湖自古以来就有著名的十景,称作: 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双峰插云、三潭印月、花港观鱼、柳浪闻莺、曲院风荷、平湖秋月、南屏晚钟、雷峰夕照.实际上这十景早就不全,有的已经不存在,如雷峰塔;有的被破坏得残旧不堪.近期经整理修复,具有新的魅力.西湖自然景色四时不同,晨昏、阴晴、雨雪,各擅其胜.春天,"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群芳吐艳;夏日,"曲院风荷"接天连碧;秋时,三秋桂子香飘云外,丹枫如火,菊英缤纷;冬季,"断桥残雪"银妆玉琢,孤山、灵峰寒梅枝俏.清晨,"宝石流霞"神采奕奕;夜晚,"三潭印月"、"平湖秋月"遐想无穷。

成名于南宋的西湖十景展现了西湖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1985年,经杭州市民评选,又确定了概括西湖新貌的"新西湖十景": 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西湖不仅擅山水之秀,林壑之幽,而且也是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胜地.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纪念性建筑、古寺庙、石窟寺、石刻碑碣、革命史迹等各类文物,这里都具备.而西湖群山之中的石刻造像是江南最为集中的地区。

西子湖滨,有在全国现存三千多座古塔中独树一帜的六和塔,有我国元代石刻重要集中区的飞来峰石刻造像,有年月题记国内罕见的麻易葛刺造像,我国古代最早、最准确和世界上最古的钱元瓘墓石刻星象图,我国古代佛教绘画精品贯休十八罗汉像刻,在我国石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南宋太学石经,五代石窟造像规模最大、雕刻最精的慈云岭造像,南宋高宗御笔书刻和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的重建佑圣观武殿碑题刻等等。

近年来,杭州的人文景观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在保护、发掘文物古迹的同时,一批纪念馆、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如苏东坡纪念馆、章太炎纪念馆、龚自珍纪念馆、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古塔陈列馆等.这些景观的开发,大大丰富了西湖的文化内涵。

自唐宋以来,著名的大诗人白居易和苏轼,都在杭州做过官,也都治理过西湖,都喜爱西湖的山水,给后人留下千古传诵的诗篇.另外,还有民族英雄岳飞、于谦、张煌言及民主革命家徐锡麟、秋瑾、章炳麟等都长眠于湖畔.西湖和中国历史上众多名人的名字和业绩联系在一起,更令人觉得增色生辉。

下一页:红枫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