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南沙群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南沙群岛是南海诸岛中岛礁最多、分布最南最广的一个岛礁群.由于南沙群岛地近赤道,具有典型的热带风光.太平岛上,丛生着大量多品种的热带植物,阔木乔木可高达30 多米,显得挺拔潇洒,椰树、木瓜、野芒果、羊角蕉等,果实累累。

郑和七下西洋时,是从南海向外拓迸的.南沙群岛中最大的环礁,即是以郑和命名的郑和群礁,内有多处沙洲、暗礁、礁、暗滩等.围绕着此环礁边缘,以西北角的太平岛为起点,依次发育有敦谦沙洲、泊兰滩、安达礁、鸿麻岛、南薰礁等岛礁.形势复杂,水道险要.内间是风平浪静的泻湖,水深达10 余米,是天然的避风良港。

在郑和群礁北面的双子礁也是一个环礁,分布有北礁、北子岛、南子岛、南礁等礁岛,断断续续,环绕着一个美丽的风平浪静的水域,构成一个天然的洁白项链,散落在湛蓝的海面上,显得格外迷人。

提起南沙群岛,不能不提一下其盛产的海龟.海龟是生活在热带海洋中的大型爬行动物.最大可重达千余斤,一般亦可达三、四百斤.海龟有着良好的回游本领,到了产卵时期,海龟均会从各处游回海滩,交配产卵.夜深人静时,海龟爬上海滩,扒开沙子,陆续产卵,一次一般可产150 多枚.产卵完毕,母海龟会将沙子填满产坑,不深不浅,在阳光的照耀下能维持适中的温度与湿度,从而使幼卵孵化成小海龟.小海龟一旦出壳,即会本能地向大海游去.什么时候它长大了,又会游回这片曾培育它出生的海滩,产出下一辈的海龟。

另一种近似海龟的珍稀动物,叫"玳瑁",渔民称为"十三鳞".玳瑁形状似海龟,背部角板上布满具有光译的黄褐色条纹,样子非常的美丽,其嘴形若鹦鹉.玳瑁背甲是珍贵的手工艺品原料,与珍珠、翡翠、象牙等齐名.早在战国时期的《伊甲朝献》一书中,就有南方各族向商王贡献玳瑁、珠玑的记载。

海龟、玳瑁不仅出产于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亦有大量资源.因其美丽,滥捕滥杀现象严重,现早已到了需要禁捕保护的地步了。

下一页:碑林荟萃话龙隐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