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湄州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湄州岛位于湄州湾口,东隔台湾海峡,与澎湖列岛遥遥相对.岛上绿荫蔽日,景色迷人.尤其以天后宫,俗称"妈祖庙"而著名。

相传湄州岛是海妃"天上圣母"故乡.妈祖,原名林默,是宋代巡检林愿的第六女儿,由于她心地善良,常助渔民,救人性命,一生中救了许多渔船和渔民,故渔民感其恩德,尊其为海神、神姑.宋时封圣妃、天妃,各地立庙奉祀.明三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回来后奏请,称"妈祖显圣海上",并两次奉旨到湄州岛主持御祭仪式.清朝靖海将军施琅进军台湾,亦奏称"海上获神助"。

妈租庙初建于未雍熙四年(987年),仅平屋数间.扩建于天圣年间(1023~1032年),规模日益壮大.现存庙宇,建有正殿偏殿五大座,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传为妈祖圣诞之时节,民间盛况,如同过大节.东南亚、南北美、日本等海外善男信女,奉斋献香,朝拜不已.湄州岛妈祖庙,是各地妈祖庙的祖庙,台湾北港天后官的妈祖神像,亦是由湄州雕造后再运去的。

作为中国的女海神,妈祖有着大海般的东方神秘性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妈祖庙后侧,有峰叠起,峭壁之上,书有"观澜"二字,苍劲有力.妈祖庙前临大海,岩岸受潮汐波浪长期侵蚀,已形成海蚀洞窗,潮起潮落,波长波消,回音不绝,宛若天乐,故称"湄屿潮音",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远望外海,山海相连,山外有山,海外有海,苍茫之间,神秘莫测。

下一页:平潭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