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蚀洞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香港地区的基岩岛颇多,这么多的基岩海岛之中,不仅有良好的沙滩海港,也有许多的奇石怪岩,前者为泥沙堆积而成,后者则是海浪长期冲蚀的结果。

吊钟洞是港区著名的一个海蚀洞,它位于溶西洲之南的吊钟洲南端.由此洞之名,便可推测其必像一口巨大的吊钟一般,亲眼去观赏,方觉十分逼真.其洞高约3米,深约16米,小船可以穿梭来往,接送旅游者自钟耳处进入洞内.洞内圆石成滩,可涉水登临.圆形的卵石大小不一,大者如碗,小者如卵,在波浪的长期冲磨下,表面十分光滑,游人至此,拾上几颗带回家去,可作纪念。

横洲角洞是另一处海蚀洞,位于瓮缸群岛横洲.横洲角洞状若半月形,洞高达20 余米,宽6米余.洞口左边还有一个小洞,洞之通道十分狭窄,仅容一小型橡皮舟通过.洞道虽狭小,浪流却湍急,故横洲角洞内的景色要比吊钟洞险些.瓮缸群岛另外还有两洞,一曰沙塘口洞,一曰榄湾角洞.前看位于峭壁洲南端,高10 余米,洞旁有高约30 多米的海崖陡壁,险峻异常.此洞十分狭窄,舟行其中,宛小巷行车,两壁可触.后者位于火石洲东南部的岬角处,其状如关公青龙偃月刀横卧地上,故又得名"关刀洞".榄湾角洞高16米许,宽3米余,洞顶岩石裂缝较多,令人望而生畏.此洞又面临南海,外无屏障,以档波浪,故洞内浪凶潮急,不易进入。

上述吊钟洞、横洲角洞、沙塘口洞和榄湾角洞四个海蚀洞穴,景观奇特,独具风采,被誉为香港"野外四大奇观".除这四大奇洞之外,另外还有鹤岩洞、通心洞、天梯洞、水帘洞、飞鼠岩和大石门等多处海蚀洞景观。

鹤岩洞位于坑口区的崎洲(青洲),洞口高深宽广.由于海浪的冲蚀,一进鹤岩洞内,便是一个大厅,再深入20 余米,方是一条狭窄的通道.洞中有各种形状奇特的礁石发育,乘小舟可缓缓进入观赏,但一旦落潮时,则小舟搁浅无法前往.在其右边又有一修长曲折的小岔道,自此继续深入,洞口自然光亮渐渐变弱,洞内变得黝黑起来.临近洞底,又分两岔道,洞内多卵石,此时需涉水俯身才能抵达洞底。

南果洲南部有两个东西相通的海蚀洞,一名为通心洞,一曰天梯洞.两洞均是由西向东延伸.通心洞是南果洲的一个最大的侮蚀洞穴,洞高近10余米,上窄而下宽,呈三角状.天梯洞高约13米,西边入口处地势较高,向东进洞后便渐渐倾斜.至东边洞已濒临水面。

水帘洞飞鼠岩是香港地区东部众多洞穴中最出色的一个海蚀洞穴.它位于清水湾半岛的大环头,是一个长度达60 多米的大侗穴.因洞口常年滴水,尤当雨后,则洞前水帘悬挂,堪与连云港花果山的水帘洞媲美.洞口时常有编幅(飞鼠)飞进飞出,故得其名.水帘洞之前有暗礁,小舟抵此,游人登陆而进洞内.逐级而上,妙趣渐生,再望洞口,景色尤美.当潮水退去,右边还有一洞,高不过1米许,深则达十几米,自内向外望去,太阳光从外面投射进来,使得逆光下的洞内景色,变得更加奇形怪状,妙不可言。

另外,香港地区的奇石怪岩也颇多见.在平洲,由于发育微细纹理的页岩,深浅颜色相间,在浪花的雕蚀下,会形成各种奇异的形态.如平洲洲尾的"断头崖",宛若两道层层重叠而成的城墙,矗立在海中;"更楼石"更是奇异,它宛若两座页岩叠成的高台,像古代的钟楼一般,蔚为壮观.此外,在北果洲也有许多千姿百态的奇石.如"大炮石",形若一门加农大炮悬在崖上,惊险万状。

下一页:蒲台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