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绿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绿岛,位于台东县东面的沧海碧波之中,面积约15 平方公里.它与其南面海域上的另一个小岛——兰屿一起,宛苦两颗明珠,浮翠在台湾东部的太平洋海面之上。

绿岛,原名"鸡心屿",取其形态若鸡心;后来又叫"火烧岛",据说是因岛上发生过一次严重的火山喷发,烧掉了半个岛的树木;火烧岛之名,相传亦与一个传说故事有关.故事说的是岛上曾住有一对恩爱夫妻,丈夫有一次出海,迟迟未归,妻子便在岛上燃起熊熊大火,给丈夫指示导航.然而,燃掉了岛上的全部草木,仍朱见丈夫归来,不禁哀伤万分,就跳海殉夫而死.从此,这个岛就被称为"火烧岛".1949年,火烧岛被改名为"绿岛".意取其树木繁茂,绿荫蔽日,远远望去,全岛一片葱宠,宛若一颗镶嵌在大海中的绿宝石一般,因此,绿岛之名,可谓名副其实.曾经一度,绿岛还有一名,叫做"鹿岛",因为岛上家家户户曾畜养梅花鹿,锯角取茸售卖求利,是台湾最重要的鹿茸来源,故名.现在,一般均称之为绿岛了。

绿岛是一座死火山岛,岛上岩石呈储色.最高峰为火烧山,海拔281米,丘陵之中有火山口遗址.在绿岛的南端有一个神奇的咸水温泉——旭温泉,它是世界上两个海水温泉之一.水温一般在40℃左右,每当涨潮即被淹没,而落潮时又重新出现。

绿岛公园是岛上最主要的观光胜地,它位于岛的东北角,依山而建,有山溪流贯其中,又处处皆有观赏海景的好地方,是个别有情趣的公园.岛上的望海亭、静心亭、仰止亭等,均是观海佳处.整个公园内林木葱笼,一片青翠.涧谷深处,有个"观音洞",幽寂悄静,如世外仙境一般,游人至此福地洞天,格外感到有入桃源之境的感觉.公园一侧抽子湖村旁山崖下有一片海芙蓉地.海芙蓉是珍贵的中药材,在台湾现仅钓鱼岛有野生的,袖子湖这一片海芙蓉是村民种植的。

绿岛灯塔,可算是岛上最能引起游人注意的建筑物,位于飞机场尽头的海岸呻角之上.塔身高9.7米,是一个纯白色直筒状灯塔,在茫茫夜海之中指引着太平洋上来往的船只。

谈起这座灯塔,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那是在1937年12 月12 日夜晚,美国邮轮"胡佛总统号"由基隆开往马来西亚途中,在绿岛附近触礁.虽然时值深夜,绿岛居民闻讯即纷纷冒凤破浪下海抢救乘客.后来,邮轮渐渐沉没,但500 多名不同国籍的旅客全部获救,安然无恙.次年,美国为纪念这次事件和感谢绿岛居民的义举,特捐款建了这座灯塔。

绿岛虽一直是我国台湾的一部分,但对绿岛的开发历史并不很长.相传在170 多年前,福州人陈必先与同伴5 人因航海遇风,被刮至岛上,才发现这个雅美人居住的"海上仙岛".后来,陈必先带了李福来、苏马兴等数十人来此,成为开拓绿岛的第一批汉人.根据雅美人的传说,绿岛雅美人是从兰屿迁来的.在兰屿的雅美人中,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说的是石神的一儿一女结为夫妻,竹神的一儿一女也结为夫妻,其子女又结为夫妻,但生下的子女非聋即哑,而且都患软骨病.当创造石神和竹神的天神再次来临兰屿时,他看到这一情景就十分恼火,并指责石神和竹神触犯天意,便将残疾儿童都驱赶到绿岛上去了.汉人垦拓绿岛后,原来居住在绿岛的雅美人又再迁回兰屿去了。

绿岛离台东湾甚近,乘船行驶18 海里便可到达.现在绿岛上建有小型飞机场,有一条不到千米的跑道,游人也可搭乘飞机前往绿岛。

绿岛地处太平洋暖流区域,是巡回鱼类的天然渔场.这里盛产鲣、靖、鲤、鳗、大龙虾、大目鱼、八卦、飞鱼等鱼种,岛东的南奈湾是这15 平方公里小岛的门户,也是小岛的最重要渔港.此外,养鹿业亦是绿岛上居民的另一大经济支往。

对许多大陆人来讲,绿岛之名最早也许是从那首旋律十分优美的《绿岛小夜曲》中知道的."这绿岛像一条船,在月夜里摇呀揭;心上的人儿在我的心坎里飘呀飘??"优美的旋律和歌词,也像美丽的绿岛一样,叫人陶醉.那么,究竟绿岛的月光夜色有多么美妙迷人,只有留给旅游爱好者自己去想象了。

下一页:马祖列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