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洞头列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洞头列岛位于浙南与闽东交接处的海面上,它由103 个大小不同的岛屿组成,故又称百岛之乡。

洞头列岛处于我国沿海中间位置,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十分宜人.由于海蚀作用强大,海蚀地貌十分发育,形成了众多的海蚀柱、海蚀崖、海蚀平台等景观.著名的景点有仙叠岩景区、半屏山景区、大瞿岛景区及妈祖宫等。

仙叠岩景区位于洞头岛的东部.景区内滩、海、礁、岩连为一体,堪称一奇.可步行,亦可坐船游览此景区.仙叠岩景区又进一步分为仙叠岩、东吞沙滩、大沙岙、南炮台等四大景点。

仙叠岩是一组峭叠临空、千姿百态的礁岩.据其形态,而得其名.如"仙人石"、"仙人戴帽"、"观音朝拜"、"十二生肖"、"师徒取经"、"仙女背盒童"、"响雷谷"等奇石。

东吞沙滩在仙叠岩下,这里亦是礁石环布,险象丛生.有"观音驯狮"、"人面狮身"、"十八钓台"、"龙蛋滩"、"海猪石"等景观.由于沙滩上海螺遍布,鱼虾丛生,每年来此玩海、拾贝、野营者甚多。

大沙岙在仙叠岩的对岸,是一片长达250米、宽达200米左右的沙滩浴场.在仙叠岩的东面,便是洞头南炮台山,山上绿树葱茏,景观许多.有"狮子口"、"下海龟"、"钓鱼台"、"古烽火台"等.登山顶可观日出,还可眺望仙叠岩和半屏山、洞头港和大瞿山等。

半屏山景区在洞头岛南部,是一处十分著名,望文主义的景点.该岛东南端悬崖峭壁,陡如刀削,险峭而奇特.有民谣曰: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半屏岛上还有"娘娘洞"、"望阳台"、"盼夫石"、"孔雀屏"、"老僧听经"等景点。

大瞿岛景区位于洞头列岛南方的大瞿岛及附近海域.它是浙江省南部海域一个甚为秀丽的景点.其中的"石佛东",又称"石佛观海",有"百岛胜景何处有,大瞿神景石佛东"之说。

在仅2 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岛上,育70 多处形状特别、造型生动的奇石怪岩,出没在绿萌浓密之中,显得十分别致,各种天然怪石,造化天工,多半酷似神仙,如形若普陀山盘陀石的"仙童击鼓"和"观音坐莲台"、"罗汉石"等,故有"群仙会"、"千佛山"之美誉.也有的石头不像神仙,如酷似嵊泗姐妹石的"老姬梳头",形同朱家尖岛仙人登天石的"松鼠石果".等等,几乎集了舟山群岛诸岛石景之大成。

除了自然景色以外,洞头列岛上也有不少人文景观,较有名的有位于北沙乡,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妈祖宫.妈祖,相传为五代闽王统军兵马使休愿第六女默娘,她一生在海面热心救护落难人员,故为闽、台及洞头渔民奉为"海上女神".洞头列岛的妈祖宫,建筑风格与福建、台湾等地的妈祖庙、妈祖宫基本一样。

另一处文化遗迹是位于大瞿岛上的郑成功练兵场.相传郑成功攻占台湾前曾在此秘密训练水师,至今尚留有演兵场遗址。

有百岛列岛之称的洞头列岛,大多风景点落座在洞头岛、大门岛、半屏岛、大瞿岛、霓屿岛、状元岛、大三盘岛等岛上,风景处处,在此难以一一尽述。

下一页:海驴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