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岱山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岱山岛,"古称蓬莱".据《镇海县志》记载: 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间,发童男童女数千人,遣徐市(音福)入海求山神施舍不死药,"其所称蓬莱者,谓今岱山云"。

岱山岛,位于舟山群岛中部,全县境内共有406 个岛屿.自古以来,岱山岛就有"蓬莱十景"之说.这十景是"浦门晓日"、"石壁残照"、"南浦归帆"、"石桥春涨"、"鲸山蜃楼"、"横街渔市"、"巨港渔炉"、"竹屿怒涛"、"白峰积雪"、"鹿栏晴沙"。

下面择要介绍岱山岛之景点:

(1)浦门晓日

此景点位于岱山岛东南角的浦门小镇,那是观赏海上日出的好地方.每当清晨,从浦门东望茫茫沧海,天际泛白,旭日东升,天际渐红渐亮,大海亦由黑暗变得光亮起来,景色自然是十分壮美.据传,最早在浦门观日的是吴王夫差驻浦门村的士兵,他们为伺机攻打越国,每天清晨就练兵习武,因而常在浦门观日.久而久之,传遍全岛,遂有"浦门晓日"之景点了。

(2)石壁残照

此景点位于岱山岛西侧双合乡内.这里原是两座孤岛,名南洞山、北洞山,后因地壳运动,海面升降,两岛遂合并成一岛.此岛盛产石头,其质细而坚韧,是磨制或刻碑的好原料。

石壁之景,现存50 多处,奇形怪状,千姿百态,有雄伟挺拔的石碑、石壁,有色彩缤纷的石帘、石幔,也有清澈见底的石池、石潭.游人若站在洞口俯视,但见水碧潭清;若从洞底仰望洞顶,又见峭壁浮云,别有洞天。

(3)白峰积雪

此景点位于岱山岛磨心山山顶.对于平素从不见雪峰的海岛渔夫来说,能偶尔见到一次雪景,是十分难得的.而高260 余米的磨心山,往往能在冬季积雪不化,成为一奇。

(4)鹿栏晴沙

此景点位于岱山本岛东北部的鹿栏山下,为一块质地洁净、细软的沙滩.沙滩南北长3600 余米,宽达150 多米,是舟山群岛诸岛沙滩中最大的一片。

此沙滩三面环翠,中间临海,浪平流缓,适宜游泳.据称,站在此沙滩上,透过鸡冠砬,可望日月并存,海光山色兼备,别有情趣.清代诗人刘梦兰曾赋诗赞曰:

一带平沙绕海隅,

鹿栏山下亦名区.

好将白地光明锦,

写出满湘满雁图。

在"鹿栏晴沙"景点之东侧,又有一处300 多米的小沙滩,周围山峰环绕,林木茂密,环境幽静,已被开辟为海水浴场。

(5)海豚拜江

在岱山大小竹屿海域,每逢7、8、9 三个月,从竹屿到岱山的水道中,常常可见到数百条海豚结队成群,游来游去,还不时跃出海面,扬身再入海水之中,形若拜江,敌人称"海豚拜江".尤当游船经过,极具智慧的海豚还常追随船尾,逐浪戏闹,情趣别样。

(6)鲸山游涂

每逢中秋过后,成群结队的鲸鱼从黄大洋浩浩荡荡地闯入岱山水道,又沿岱山水道北上直达岱衢洋面.鲸鱼群来临时,登上西鹤嘴的天灯山从高处俯视洋面,只见鲸群追逐戏闹,还不时喷出数丈高的水柱,甚至有群鲸齐喷水柱的情景,那别致的场面,宛若巨大的喷泉在喷水,让人领略自然界的奇妙。

我们知道,鲸鱼一般生活在外洋,东海一带海域并不多见,尤其水质浑浊的舟山群岛,能见到这样的鲸鱼成群的现象是十分难得的。

(7)刑马栏

据史料记载,清朝骠骑将军陈棱和清大夫张镇洲远征琉球,都经岱山鹿栏山下引兵渡海,并在泥螺山设刑马栏,杀马祭天七昼夜.两将军随即赴琉球杀敌.岱山渔夫们为了纪念他们,特地修建了"陈将军庙"、"镇英庙"等.留下古迹,供现代人追溯历史之沧桑。

(8)燕窝石笋

燕窝山上的海上石笋,其实是海中礁石,经海潮长久的冲刷、风化,演变而成.登临燕窝山顶,只见海潮起伏中,石笋忽高忽低,随波隐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情景十分生动。

另外,在燕窝山的礁石丛中、海滩边,可以随手拾到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玲珑剔透,光滑可爱,拾之可留作纪念。

(9)慈云庵·超果寺

慈云庵位于磨心顶南,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 余年的历史.后又在嘉庆和道光年间重修和扩建。

超果寺在岱山本岛摩星岭西南山麓,始建于五代.明倭寇入侵时被毁,清代又重建.至今超果寺内有天王殿、山门等保存较完好。

超果寺是舟山最古老的寺院建筑,也是海上著名的四大寺庙之一.它与普陀山的法雨寺、普济寺和慧济寺齐名。

(10)海上千岛湖

从岱山岛的磨心山之望海亭鸟瞰四周海域和舟山群岛,千岛星罗棋布的壮观景色,尽收眼底.登高临海,眺望海天苍苍,浩淼无际,渔帆点点,波光粼粼,疑为仙境.构成了一幅神奇的海上千岛湖图画。

此外,在岱山岛旁边还有不少旅游景点.比较著名的有长涂山岛,现已有人工岸堤将之与岱山本岛相连起来.长涂山岛上,有著名的西鹤嘴灯塔、传灯庵、对虾渔塘、长堤礁岩、住地娘基宫、倭井潭遗址等景点。

下一页:东西连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