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车牛山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在南黄海的海州湾外,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因在它的旁边还伴随着前后相接的两个小岛,其状如一牛一车,海浪在"牛"肚"车"腹激起阵阵水花时,犹如水牛拉着大车在海上泅渡,故得名车牛山岛。

车牛山岛面积甚小,只有0.058 平方公里,远远望去,好像是一个海上巨型盆景,浮现在黄海的波浪里.岛屿虽小,而栖息在岛上的鸟类却颇多,人称黄海鸟岛。

环岛而行,真如置身在一个鸟的天然乐园之中,又如在参观一个鸟类博物馆.飞鸟之多,目不暇接.一般游人可随处见到娴静高雅的天鹅,翩翩起舞的仙鹤,歌喉婉转的画眉,以及叽叽喳喳的八哥.而进一步探究,遂可发现许多珍稀奇异的鸟类,如据说会变黄、红、灰三种颜色的三彩鸟,机灵的红尾伯劳鸟,美丽的黄莺、柳莺,笨拙的扁嘴海雀,可爱的黄翡翠,崖上筑巢的黑尾鸥,乘风展翅的灰惊鸟,及黑头蜡嘴的军舰鸟等等.据鸟类专家鉴定,车牛山岛上已发现的鸟类共有20 目、10 科、128 种,其中属于《中国候鸟保护协定》规定保护范围之内的就有50 多种,包括了世上十分罕见的潜鸟、灰灌鹤等。

游人来到苏北北部,就被告知看山景要上云台山,观大海要到海头湾,赏海鸟则要到车牛山.车牛山岛鸟之历史,据考已十分久远.据《禹贡·曾氏注》中记载: "羽山之谷,雉具五色".羽山即今云台山,车牛山岛即是云台山延伸至黄海海州湾中的小岛.可见,上古时期,车牛山岛便盛产羽毛,并有鸟之古国之称。

车牛山岛,何缘会成为鸟之王国? 这主要是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车牛山岛位于北纬35°,东经119°48’,处干温带与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由于受到海洋性气候及东南季风的影响,岛上温暖湿润,林木葱笼,花果飘香;加上海州湾是著名的渔场,车牛山上又有各种昆虫的大量存在;这一切为鸟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海州湾地处渤海、黄海、东海之中间部位,为候鸟迁徒之海上必经之驿站.由于长期远隔陆地,鲜为人知,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所以在这弹丸之地的车牛山岛生长了数量品种众多的鸟类,成为名副其实的鸟岛。

时常呼啸的海风,使得车牛山岛显得朦朦胧胧,加上含有海水咸味的湿润空气与雨雾,车牛山岛上的树木十分稀少.只有在金秋时节,漫山遍野盛开的野菊花,把车牛山岛染成一片金黄,镶麻在碧蓝的大海上,景致令人迷醉。

下一页:大、小长涂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