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白沙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自沙岛又称"北山屿"、"北海屿",顾名思义,即位于澎湖岛之北方.白沙岛上最为著名的风景是通梁古榕。

通梁村是一个位于白沙岛西端的小村庄,背山濒海,风景宜入,尤其是村中保安宫前一片大广场上生长着一棵奇异的大榕树.榕树高仅3米多,顶面宽平,好像一把巨大的阳伞,其枝长到一定高度就横向生长,高度恰与保安宫顶相若.古榕树冠巨大,覆荫面积竟达660 多平方米! 榕树多气生根,日久天长,有些气生根扎在地面里,成为一根根枝干,远远望去,似乎榕树并非是一棵,而是一片"榕树林",这种气生根多达90 多根.故言人在榕树下立牌题曰"榕园",彼列为"台湾五大奇木"之一。

古榕之奇,不仅其状,且在其史.古老相传,清朝康熙十二年(1673年)春天,有一艘商船自福州南下,船经白沙岛与西屿之间的"吼门"时,不幸遇难沉没.船上人员无一生还,仅剩一钵浮出海面.钵中植小榕一株,随波飘到通梁村保安宫前,为村民郑亨拾得,送给乡绅林瑶琴.林认为椿树是海上死者精魂之寄托,乃把小榕植于宫前,作为对罹难看永恒的绝念.300 多年来,榕树愈长愈茂盛,终成奇木.游人至此,无不赞叹一番.原国民党海军中将唐杰先生有《游通梁观大榕树》一诗抒怀云:

大树何年植?

平铺一径阴.

影摇疑鹤舞,

风动似尤吟.

枝老经霜雪,

根寒历古今,

嗟余行役苦,

能得几凭临?

除通梁古榕以外,白沙岛上到处可见石头筑成的渔家住屋,家家门口耸竖着红砖烟囱,砌着煮咸鱼的大炉灶。

处处石屋建筑,一派渔村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从白沙岛通往渔翁岛(西屿),需经过一狭窄水道,此水道内风浪险恶,浊流滚滚,若凤卷林涛,吼声不已,故渔民为之取名"吼门水道".1970年,在此建成了"澎湖跨海大桥".桥全长5541米,分为陆上新路、海中路堤、桥梁三个部分.陆上新路长达3061米,海中路堤314米,桥梁长达2160米.桥梁计有桥墩74 座,桥孔68 眼.据称是远东最大的跨海大桥.过了澎湖跨海大桥.便到了渔翁岛。

下一页:崇明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