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东寨红树林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在海南岛北岸,沿着铺前港到东寨港10 多公里长的海滩表8 海南岛气候概况(略)上,生长着一片茫茫无边际的红树林,它像一道绿色长城一般,出没在海水之中: 当潮水上涨时,海滩被海水淹没,树干浸泡在水中,只有茂密的树冠飘浮在海面上;退潮后,泥泞的树干露出海面,盘根错节,好像一片原始森林,因而有"海上森林"或"海底森林"的美誉.这就是著名的海南岛东寨红树林。

红树林是一种海浓上生长的热带树木,由红树林组成的海滩,就叫红树林海滩.它与珊瑚礁海滩一样,都是生物海滩.在海滩的旅游景观中,具有特殊的施力和风貌。

我国红树林海滩最北分布到福建省福鼎一带,不过生长状况不太好,因为随着纬度的增高,红树林有着种属变得单调、个体变得矮小和稀疏等趋势.因此,海南岛是全国红树林生长得最好的地方,尤其是铺前港至东寨港一带的面积达2534 公顷的红树林海滩,是我国红树林海滩中的佼佼者,在1980年,被建立为我国唯一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红树林并非是一种红色的树木,它四季常青,终年碧绿.这里的红树林主要有红树、红茄苳、秋茄树、木榄、水椰、角果木、白骨壤等品种.游人初见红树林时,只见红树的支柱根十分粗大,纵横拱形交叉在一起,直插在泥土里.这些支根不仅能支撑树冠,而且本身亦能吸收氧气.支往根的表皮有皮孔,里面有相互通联的孔隙.红树的地下根通过气生根得到正常的气体交换,而不致于在淤泥中室息死亡.因此,红树林特别适宜于海湾泥滩上生长,它以特殊的适应性和极强的生命力,扎根在海滩之上,像一道紧密坚固的海上绿色城墙,保护着海岸免遭冲刷侵蚀。

如果渐渐走进红树林深处,则可见在密林深处的海滩上,有着一些弯弯曲曲的小溪,小溪内积水,还可行船呢! 沿溪行船倒可,若要亲自步行穿越一下红树林,则十分困难.因为各种红树的奇根怪枝,盘根错节,东弯西曲,组成一片交叉杂乱的防线,使得通行受阻.红树林的支支根根十分繁多,有的一棵树上竟上挂下长着数百条气根! 如红茄苳,从树干上斜伸出去的根,多达几十亲,甚至几百条.这种支根的生长使得红树林在泥滩上十分牢固地扎根生长。

仔细观察一下红树林的叶子,也是十分有趣的.红树林的叶子肥厚光亮,能反射海上强烈的阳光,叶背有短密的绒毛,能防止海水的浸淹.它还有发达的腺体,能把多余的盐分排出体外,以保持生理上的平衡.其叶子和树皮内,含有一种丹宁酸和特殊的红色素,保护树木叶子在海水盐渍中不致腐烂.因此,红树林十分适宜于海滩环境中生长,素享"海岸卫士"的美名。

在各种红树林中,红前芋个体并不算大,一般树干高为二、三米,而木榄树就要大得多,枝于可高达六、七米.有的树木茎干洁白,玉骨冰肌一般,长得十分清秀美丽,如白骨壤。

不过,红树林最有意思的是其繁殖方式.大多数植物的种子只有在脱离母体后埋入士中才会生根发芽,而红树林则不然.它不是在淤泥滩上生根发芽,而是在母体上就开始萌芽,长成一株株棒状幼苗吊在树上,等到发育成熟,才从树上掉下来,插入泥士中,几小时后,上边发出新芽,下边扎下根,一棵红树苗就开始生长了.否则,红树的种子光埋在淤泥里生长的话,早被窒息而死了.如果红树种子掉下来时,正值涨潮,种子掉在水面上,就随水四处漂泊了.一般的红树种子能在海水中浸泡4 个月而不致于失去生存力,因此,借着极强的生命力和海水的流动,红树可远涉重洋,在他乡异国生长发育。

红树林独特的生活环境,也为鱼虾的繁殆生存提供了好场所.这里不但有鱼虾、蟹螃生长,还有山猪、水獭、狐狸等动物出没.在红茄苳树上,还有一些老鼠,它们的窝巢就筑在树枝上的枯叶中.各种果实和小鱼小虾,就成了它们的主要食物.在林内水溪上荡漾,常常可见各种水鸟栖息在树上.因此,从这方面来讲,红树林海滩不仅具有特殊的旅游观光价值,而且有根高的经济价值。

随着人们对自然环境保护的逐步重视,可以预见,在我国的亚热带和热带海滩上,不久将会有更多更好的红树林海滩出现!

下一页:南海猕猴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