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上观日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迈步在金色的沙滩上,或乘船航行在海面上,观赏日出日落之美景,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乐事。

在我国的许多名胜古迹中,都有一些与日出日落有关的风景,如泰山日观峰、庐山日照峰等均是观日的好地方,于是形成了诸如: "旭日东升"、"晚霞夕照"

(泰山四大奇景之二)、"骊山晚照"

(关中八景之一)、"雷峰夕照"

(西湖十景之一)、"金顶日出"

(峨眉四大奇观之一)等等,举不胜举.在海滩或海上观日,也是自古以来就有了的事,台湾八景之一"安平夕照",是早有名声的;"安平夕照"古称"安平晚渡",也是台湾最古老的八景之一,古八景中还有二景"东溟晓日"、"西屿落霞",亦是以观日而得各.此外,如浙江普陀山之朝阳洞,也是观看日出的一处佳地。

海上的日出日落与山上观日有所不同,海上观日以大海和云霞为其特点,而山上观日以云海和彩霞为其特点.海上日出一般比陆上要早.夏日天长,晨四点钟左右太阳就冒山了海面;冬季日短,至五点多钟,天空也渐渐地开始亮了.因此,在海上观日,应当注意一下当地的日出时间,起个大早,庄海滩或船只甲板上等候。

海上日出的奇妙景色,大概人们已从影视或画报上看到过,或者是亲自观赏过,那般妙景壮观,也非笔墨所能描绘。

海上观看日落同样极富情趣.青海面上层层细浪,受了残阳的返照,一时光辉起来,顺着那道光亮望去,远处海天尽头有一轮红红的落日,虽然行将落山,但仍依恋不舍,带着几分迷人的光芒,回眸顾盼着这茫茫沧海……

下一页:神秘海火